【109UBA】賽前就有信心會贏 等了五年臺師大終再重返冠軍戰

109UBA 臺師大

100到102學年度三連霸的UBA傳統強權臺灣師大,「雙塔」黃湘婷、王維琳畢業後近年來經常在四強邊緣徘徊。今年踏進小巨蛋有備而來,準決賽面對前兩次交戰都慘敗收場的昔日宿敵文化大學,攻守策略完美執行發揮,團隊信念一致「覺得會贏」,最終79:71擠下文化,拿下隊史在小巨蛋首勝,繼104學年度再次重返冠軍決賽。

109UBA 臺師大 徐詩涵
臺師大主控徐詩涵準決賽外線開張,單場4顆三分球、拿下18分外加送出4次助攻,進球後忍不住揮臂怒吼振奮歡呼。第一次做出這樣的動作徐詩涵表分享是受到排球隊的啟發,「隊友鼓勵我今天也這樣做」,也激勵了自己的士氣。

預賽及複賽各輸文化20、25分,大三主控徐詩涵認為今天團隊修正了前面兩場所有的缺點,「全部做在這場」。尤其是前兩次輸球隊氣氛都不好,「今天不管怎樣就先擊掌互相鼓勵」。開賽雖然被對方打了一波10:0,但是第二節在徐詩涵的兩顆超前及「拆彈」三分球,加上「小巨蛋專門戶」許庭瑜連續得分的帶動下,把領先一直維持到比賽終了。

高中最後一年在台北小巨蛋幫助淡商完成二連霸的時任隊長許庭瑜,畢業後選擇到學術名校臺灣大學,也率領球隊在公開一級屢創佳績。累積四年不同環境的成長養分,「心態與球技都進步很多」。研究所轉披臺師大球衣,「高中的時候不緊張因為隊友都很強,今天也是一樣」。

109UBA 臺師大 許庭瑜
重返小巨蛋的許庭瑜攻下本學年新高23分

複賽階段個人狀況不理想,教練梁嘉音也給他時間調整,準決賽從板凳出發,少了心理負擔與包袱後許庭瑜「手感爆發」,第一節就獨得10分、全場23分,專注於場上沒有特別留意數據,但霸氣的表現頗有與過去學姊徐玉蓮互別苗頭的意味。備戰期練習準備的時候彼此就有會贏得這場比賽的共識與默契,回到熟悉的小巨蛋許庭瑜投起來自己都覺得很順。

臺師大今天不論快速的攻守轉換或是全場壓破、半場區域防守都成功奏效,梁嘉音教練表示冠軍賽對上世新一樣從防守做起,並且要從世新高大陣型的區域壓迫防守下尋求破口與解方。兩隊六強交手時雖是世新佔上風,但臺師大克服心魔打出精彩內容,也對自己的實力有信心,最後一場要放膽去打。

109UBA 文化 徐玉蓮
文化一姊徐玉蓮單場29分21籃板刷新生涯紀錄,可惜還是沒辦法幫助球隊拼到冠軍賽門票,記者會上忍不住流下遺憾的淚水

曾經在同樣的場地拿下HBL個人首座MVP的文化一姊徐玉蓮,這個學年力扛球隊帶領一眾學妹,每場比賽都繳出高檔水準表現,攻擊命中把握度高,是文化陣中最可靠的得分手。今天攻下生涯首度「雙20」,一刻都沒休息打到小腿抽筋,持續堅持奮戰「告訴自己不會痛、一定會贏、不能下去」,拼搶精神令人動容。連續兩年都率隊闖進小巨蛋都未能奪回冠軍,徐玉蓮仍勉勵隊友們保持正面的態度與堅持的心,不要畏懼挑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