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UBA】決戰台北小巨蛋! 四強賽前分析

110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3/19、3/20決戰台北小巨蛋,女子組晉級的四強隊伍世新大學、臺灣師大、佛光大學、文化大學與去年相同,各隊不論戰力重整或是強化,目標同樣對準冠軍獎盃,不少最後一次站上學生運動舞台的球員,都想把握機會,為自己寫下圓滿的最終篇章。

110UBA 世新大學
照片來源:大專體總

世新大學

連年突破佳績的世新大學,109學年度完成隊史首度二連霸,一躍成為UBA強權勁旅。今年挑戰第三座冠軍一路勢如破竹,複賽六強階段遭頭號強敵臺師大中斷跨屆38連勝紀錄,「後林蝶」時代對衛冕軍是考驗,也是許多球員證明自我的時刻。

奪冠主力陳育緹續戰一年角色轉換,持續發揮關鍵一擊的能力穩定軍心;大四蘇嘉嫻、許玟瑄努力扛起過去由林蝶與潔丹妮兒主宰的得分火力,逐漸展現領袖風範,沒想到預賽第三階段開打前隊長許玟瑄腳踝扭傷,六強表現打折扣,歸隊不久雪上加霜又傷了另一隻腳,對球隊佈陣及調度帶來相當大的挑戰。

185公分的奈及利亞籍中鋒伊思尤瑪身高傲視聯賽,從零開始三年雕琢有成,單場平均有「雙十」的表現,大二李盈潔複賽稱職扮演第六人,往外轉型更進化的林妘樺也成功頂住許玟瑄的空缺。防守壓迫與變化向來是世新大學場上利器與招牌,為了充分準備今年也尚未在實戰完全應用,留待四強見真章。

110UBA 臺灣師大
照片來源:大專體總

臺灣師大

去年在冠軍決賽鎩羽而歸、拿下第二的臺灣師大,捲土重來同樣的班底默契經驗更純熟,團隊戰力與板凳深度俱佔優勢,尤其六強表現穩定,場均得分、助攻、三分命中率都居四隊之冠,最後一戰更克服開賽17分落後反敗為勝、中斷世新連勝,複賽五戰全勝、分組第一晉級四強。

碩二許庭瑜加入後完整了臺師大重要的拼圖,「南山二代艦」吳明臻、陳雅彤、陳昱潔、陳靳豫萱等,加上多次入選中華國手培訓隊的主控徐詩涵,高中開始就對冠軍懷抱憧憬,經過四年的累積、沉潛與磨練,確認唯一終極目標,場上每個位置輪替都能維持強度,場下彼此團結士氣高昂,是臺師大今年欲邁向成功的最大底蘊。

除了逆轉擊敗世新大學「出了一口氣」,臺師大六強複賽面對佛光及文化都以大比分差獲勝,備戰小巨蛋全力強化對戰優勢、旅外歸台的陳晏宇返回母校加入訓練增加對抗強度,重點加強防守與籃板鞏固,最後一哩路就在前方,球員們都已迫不及待、躍躍欲試。

110UBA 佛光大學
照片來源:大專體總

佛光大學

楊淑淨教練接手三年挑戰不斷,轉學、選秀、傷兵問題接踵而至,但是佛光大學展現絕佳韌性,連續兩屆保住季軍。110學年度預賽首戰就傷了大三主力陳郁婷,場上經常七到八名精兵應戰,六強搶下對戰北市大的關鍵勝利,將隊史四強紀錄推進到連續12年。

最後一年大專聯賽的核心主力王竫婷,征戰UBA第六個球季,穩定水準發揮,六強對上世新大學的比賽,個人得分累積至1284分,正式成為102學年度後大專聯賽男、女一級紀錄保持人。今年在場上的他更沉穩、更顯大將之風,更主動開口引導學妹,球隊需要他的時候當仁不讓,也做好場場打滿的心理準備。

平均身高四隊最矮的佛光大學,雖然各項平均數據皆落下風,但是團隊肯練肯拼、意志堅強,板凳替補成長快速突飛猛進,在助理教練文祺的訓練打造下,梁瑜玲、黃沁瑜等個人動作都有所提升,重返球場的張欣然補足內線對抗強度。楊淑淨教練肯定球員「很認份」,期待進到小巨蛋能展現競爭力。

110UBA 文化大學
照片來源:大專體總

文化大學

坐擁19冠軍的傳統勁旅文化大學,近年因應WSBL「西進潮」版塊動盪,戰力銜接出現斷層,徐玉蓮畢業後主力陣容多為一、二年級,但頂著淡商HBL 前後任MVP光環的王玥媞、郭虹廷很快在公開一級站穩腳步,幫助文化再闖四強,衝擊第20冠後勢看漲,未來幾年戰力將更加壯盛。

六強前預賽階段的文化大學欠缺穩定性、起伏落差大,內容表現不盡理想,連總教練鄭慧芸都感到「錯愕」。團隊多數為高中冠、亞軍成員,陣容都是一時之選,能力、條件不在話下,國泰體系母隊資源富,與大隊學姊高強度交流的機會,幫助球員快速成長,複賽進步有目共賭,對抗性與命中率都明顯提升。

複賽晉級四強隊北市大的關鍵最後一戰,大一新生郭虹廷單場29分15籃板刷新個人成績,大二鄭慧慈同樣「雙十」,兩分球命中率高達七成更是找回攻擊節奏與自信,控球黃巧鈞的速度推進與組織傳導,加上個人出色的外線發揮,將扮演文化大學在四強中的重要角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