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連兩屆第六名 面對各國重整錢姐:不能再落後

20201亞洲盃 陳薇安

封面照片:FIBA

2021約旦亞洲盃第五、六名排名賽,中華隊59:74不敵紐西蘭,連兩屆以第六名作收。本次中華隊陣容年輕,近一半選手第一次當選國手,但也因經驗不足,比賽表現起伏。總教練錢薇娟認為儘管比賽內容不好有些遺憾,但只有26天的集訓能打出這樣表現,已讓他感到驕傲,這次的經驗將會是選手未來的養分。

自從澳洲、紐西蘭加入亞洲盃,中華隊已經連續三屆與紐西蘭在第五、六名排名賽交手,中華隊已經連續吞下兩次敗仗。2017年在195公分中鋒有包喜樂坐鎮、2019年有186公分蔡佩真在陣中,今年則禁區陣容則相對矮小。儘管賽前已知道將會是油漆區大戰,不過仍讓紐西蘭狂打高低中鋒,191公分Penina Davidson 26分、7籃板、185公分Kalani Purcell 12分10籃板,賽後紐西蘭教練Guy Molloy也坦言,中鋒的發揮就是本場贏球關鍵。

2021亞洲盃 鄭伊秀
鄭伊秀賽後記者會表示,如果集訓期能再長一些,中華隊能有更好的表現。(照片:FIBA)

面對高度、厚度都較有優勢的紐西蘭,人盯人防守中華隊經常遭大打小,區域防守因默契未臻成熟,才未一開始就使用。錢薇娟教練表示,今天中華隊守得不好,導致攻擊也熄火,「花很多力氣防守,其實追分都是在守成之後」。同樣因為集訓時間過短,球員們在彼此處理球的細節也不是很熟悉,「這麼短的時間要要求太多,其實滿為難」。

綜觀本次亞洲盃,除了中國外,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都進入重整的週期,中華隊與之交手沒有懸殊的落差。2019以助理教練身份隨行,今年擔任總教練職務,錢薇娟教練表示,中華隊應把握機會跟著他國重整的腳步前進,「就像跑圈落後一圈,他經過就要跟上去,或許以前落後,看起來現在正在接近,就不能再落後」。

疫情期間集訓、出賽都十分不易,錢薇娟教練相當感謝教練團與球員的付出,不僅冒著風險出國,回國要14+7的隔離和自主健康管理,還錯過了2年一度的全運會。結束本屆最後一場比賽,錢薇娟教練鼓勵選手們,未來不論誰當教練,都要記得為胸前的字而戰。

台北-約旦 電訪

2021亞洲盃 劉希曄
劉希曄今日攻下9分,包含兩顆三分球。(照片:FIBA)
2021亞洲盃 錢薇娟
錢姐感謝教練團與選手付出,在疫情之下還願意為國出賽。(照片:FI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