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超載! 超人楊淑淨咬牙苦撐

楊淑淨

HBL落幕,南山高中重建第二年便四強有名,除了讚嘆這些高一、二球員的精采表現之外,千萬別忘了他們身後那位奔走於HBL和WSBL之間、拼命燃燒自己的女教頭-楊淑淨。

「早上五點起床帶南山晨操,接著在學校當老師上體育課,下午偷偷休息一下,晚上在大隊(電信),至少9點之後才能休息。」,這是楊淑淨去年賽季期間的日程表,今年有隊友劉嘉瑋擔任助教幫忙,情況才稍微好轉,但光今年,楊淑淨的體重就掉了四公斤,更別提明顯比兩年前憔悴的臉龐。

楊淑淨

憔悴當然不只來自身體的勞累,重建初期的南山女籃和其他「傳統強隊」大不相同,少了學姊帶領學妹,單光是紀律,這些小球員們就經常讓她傷透腦筋。除此之外,初次擔任教練一職的她,對於帶兵的方法也還有許多有待著墨的地方,說得多、說得少,如何拿捏尺寸才能提點球員又不至於讓他們失去自己思考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往往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卻是那些繁瑣的行政事務,講到這個,楊淑淨寫滿了一臉的懊惱:「我真的盡力了,但還是常常會想起來有忘記聯絡的事情。」

楊淑淨

回到WSBL賽場,今年電信開季時還算人手充足,但是越往季末推進,傷兵人數也逐漸攀升,楊淑淨只得一肩扛下重責,例行賽最後兩循環幾乎場場打滿四節,每天還得一邊替也是傷兵滿滿、又即將前進小巨蛋四強決賽的南山女籃操心,小球員們說她「像神一樣」,其實背後的血淚令人難以想像:「我自己都不曉得可以這樣撐多久,這兩年老很多,自己都怕身體出問題。」

 

教練?球員?站在十字路口的她不是沒想過抉擇,然而對於少了「大學姐」的中華電信隊來說,她仍是那個經驗豐富、能夠在場上連結大家、場下準確傳達教練想法的要角,教練柯孟儀也曾明確表達,球隊需要他繼續以球員的身分努力,楊淑淨還是得「腳踏兩條船」,繼續咬牙苦撐。

楊淑淨

本年度南山高中四強坐收、中華電信也以例行賽第二之姿前進季後賽,你們說,她是不是真的像個超人?別以為HBL結束後她可以暫時卸下重擔,下周WSBL季後賽開打,3月15日南山高中還有「中學生籃球錦標賽選拔賽」要比,球迷朋友記得要到現場替她喝采,告訴她:「楊淑淨,辛苦了,好球!」

楊淑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