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UBA】冠軍的意義》走出四強失利低潮 北市大朱育勤最後再為錢姊拼一冠

朱育勤

2013年台北體育學院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合併為台北市立大學(北市大),105學年度原分屬天母與博愛校區的兩支球隊也正式合為一隊,由「錢姊」錢薇娟與「瑛姊」張慧瑛共組教練團領軍,合併之後連續兩年都闖進最後的冠軍決賽,可惜都沒能拿下勝利。在錢姊與瑛姊93學年度聯手摘下首冠、95學年度由劉君儀與蔡佩真接力第二冠後,北市大一直未能再站上第一名的獎臺。

朱育勤
錢姊與「小朱」朱育勤共同出席108學年度UBA決賽記者會。

冠軍這麼近又這麼遠

今年升格為球隊大學姊的朱育勤,上大學以前因為沒有經驗,過去對於冠軍沒有特別的想像與嚮往,大三那年(105)兩校合併、加上陣中有國手級研究所學姊「阿盜」吳盈潔,帶著他打進第一次的決賽,「原來冠軍賽是這種感覺。」那年北市大在準決賽擊敗由「雙塔」黃湘婷、王維琳領軍的UBA強權臺師大,最後敗給文化大學拿下亞軍;第二年(106)球隊氣氛、求勝欲望都到達高點,但因為與台電結束合作關係,少了資源之後球員必須額外兼職工讀,造成訓練時間零碎,經常無法全員到齊,一度讓錢姊大動肝火飆罵。撐過考驗的北市大在準決賽2分驚險退佛光,冠軍賽還是沒能敵過黃鈴娟、陳薇安等坐陣的文化大學。

陣容最齊全、成熟,最有機會奪冠的去年(107),北市大預賽11連勝、勢不可擋地昂首邁進小巨蛋,準決賽卻2分敗給世新慘遭滑鐵盧,季軍戰雖然擊敗臺師大保住勝利,還是難以填補無法挽回的遺憾。整學年就只輸掉那一場比賽,現在回想起來朱育勤都還會有點心悸手抖,「最後一球是在我手上失誤。」賽後一度走不出來,花了非常久的時間心中的傷口才得以稍稍癒合,也才有勇氣重新再把那場比賽從頭看一遍,跨過那道坎繼續往前走。

朱育勤
107學年度朱育勤同樣是北市大陣中主力

成為一個領導者

一口氣畢業了陳亭羽、邱怡禎、莫翊妏等先發主力,新學年也是最後一年的朱育勤與史靜茹必須扛下球隊重任。得失心很重、想要做到最好的朱育勤,以前總是需要教練在場下不斷提醒「要攻擊」、不斷激發企圖心,最後一個大專球季也看見他突破性的成長。身高雖僅160公分,朱育勤優秀的防守能力在2017年便獲得世大運教練華格納(Albert Kenyon Wagner)的青睞,入選國家隊,開啟了國手生涯。

2019年從世大運、亞洲盃到奧運資格預選賽,經過世界舞台的洗禮,不只技術層級提升,回來之後朱育勤多了更多「聲音」。「球隊練習的時候需要有很多聲音。」要讓球隊更有氣勢、讓大家更專注,朱育勤學會先從自己做起,「學妹才會跟著做。」球隊需要得分的時候朱育勤也更主動跳出來,複賽對佛光的重要一戰,他個人單場貢獻18分10助攻7籃板,全面數據幫助球隊拿下晉級關鍵的一勝。

錢姊
2010年加入台北體育學院(北市大前身)教練團,錢薇娟教練一直是北市大的金字招牌,讓許多球員慕名而來。

為錢姊拿一座冠軍

「北市大很溫暖、像一個大家庭,無關年齡,球員、教練大家玩在一起。」彼此間的好感情讓朱育勤每次到中華隊集訓的時候都會特別想念大家。北市大的第一座冠軍是由錢薇娟教練還是球員的時候拿下,做為錢姊的球員當然也始終想為他再拼一座冠軍。「今年四隊裡面我們最沒壓力。」身材、能力也許不是最頂尖,但是北市大還是渴望得到冠軍。準決賽第一戰要面對重返四強的文化大學,雙方這個學年度交手對戰成績一勝一負,朱育勤認為會是一場五五波的激戰,「從防守開始,只要把該做好的做好就不會有問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