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HBL】苦工型球員低調爆發 淡商黃淑秀冠軍賽打出畢業代表作

黃淑秀

淡水商工在108年HBL重返冠軍寶座,將82學年度起的紀錄往前推進,累計十冠男/女子組無人能敵。豪奪40分得主將王玥媞是檯面上的致勝關鍵,助攻后黃巧鈞在場上穿針引線的能力也引起關注,但冠軍賽這天,淡商有位「低調爆發」的苦工型球員,得分、籃板雙創人生新高,拿下生涯第五次「Double-double」,她是來自高雄七賢國中的黃淑秀。

手球隊出身,國小就讀於左營明德國小,只因學校老師起心動念覺得「學生身材都不錯」,召集校內女生「湊一湊」報名籃球賽,意外讓黃淑秀被JHBL名校七賢國中教練唐敏華相中,就此踏上籃球旅途。身高僅173公分、籃球啟蒙也較晚,黃淑秀過去在場上的表現並不突出,但勤奮的個性讓她累積出屬於自己的力量。回顧三年在強權淡商的成長,黃淑秀說:「這三年來我比較會想搶籃板了,像我這樣的苦工型球員,籃板很重要。」

黃淑秀
在長人如林的國泰體系裡,173公分的黃淑秀身材不算突出,但只要上場、她就能穩定貢獻籃板,連自己都自稱「苦工型球員」

黃淑秀內斂勤奮的性格,不僅是天生的、後天環境的艱難或許也是她「低調認份」的原因之一,自小父母離異、照顧她的父親又不幸早逝,黃淑秀和弟弟是由阿嬷和伯父、母照顧長大。「淡商就像我的第二個家,這三年不會覺得辛苦,很喜歡跟大家一起的感覺」黃淑秀這樣說,對於這些高中、甚至國中起就集中住宿的球員來講,球隊就像個溫暖的大家庭,但對她來說,這層意義或許更為深刻。

冠軍賽進場時,黃淑秀是全場唯一由學姊陪同的選手,箇中原因懂事的令人心疼:「本來要由伯母帶阿嬷上來,但因為有疫情的關係,我不好意思請她們來」。決賽哨音響起,黃淑秀首節就不同以往果決取分,在對手北一留心王玥媞時她單節攻進八分,殺個措手不及,她說:「最後一場了,就告訴自己要拚!」黃淑秀「低調爆發」,在學妹郭虹廷犯規纏身時承擔責任,幾乎打滿整場,上場時間是本季場均將近兩倍,但她不顯疲態、也未因此「失常」,全場拿下14分17籃板,在彩帶中與隊友歡欣鼓舞擁抱,替自己的高中生涯留下美好回憶。

黃淑秀
黃淑秀不好意思請阿嬷來台北,怕受疫情波及,冠軍賽入場改由兩位學姊陪同進場。

平時會跟阿嬷視訊的淑秀說,雖然阿嬷不會問她「想不想放棄」,但看得出「臉上寫滿心疼」。有伯母照顧阿嬷,她「不擔心」、放膽離家追尋夢想,未來還要跟隊友們繼續向上挑戰,一同進入文化大學,這位「苦工型球員」已在冠軍賽讓大家看見她的能耐,也令人期待她在UBA場上以自己的節奏繼續向前邁進。

108HBL冠軍賽淡商VS北一Highligh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