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HBL】教練團接班成形、傳承全面強化 淡商蓄滿能量強勢回歸

淡水商工

104學年度再次完成隊史第三個二連霸(包含82~84的三連霸),隊史總計累積九座冠軍,讓淡水商工成為HBL高中籃球聯賽史上奪冠紀錄最多的球隊。隨著彭曉彤、許庭瑜、吳侑萱畢業,「鐵三角」時代宣告結束,傷兵連連讓戰力銜接出現斷層,105學年度更是打出了史上最差的第八名。低谷重生的淡商用過去兩個賽季站穩腳跟、養精蓄銳,到今年(108)陣中主力已逐漸成熟,重返榮耀大有可為,有了助理教練的協助,也分擔陳美莉老師肩上的重擔。

陳美莉
陳美莉老師連續兩場比賽都交出兵符、退居板凳,需要的時候才從旁協助。

陳美莉老師82學年度開始擔任淡水商工教練,就帶隊拿下第一個三連霸,那時候的冠軍班底就是現在國泰女籃教練鄭慧芸。超過30年的執教生涯,淡水商工一直是培育中華隊國手的重要搖籃,現在新生代的林育庭、韓雅恩等都出身淡商,今年淡水商工的助理教練之一、過去也是國家隊常客的李宥叡,在淡水商工時期就是陳美莉老師的得意門生。

WSBL聯賽結束後,藍浩語與李宥叡從六月開始加入指導高中生的訓練,預賽開打前到外面參加的許多小型盃賽,陳美莉教練都放手交由兩位助教帶隊。不同位置的兩人剛好各司其職,前鋒交給藍浩語,李宥叡則負責中鋒,從北一轉到淡商、187公分的趙云楓,在國泰傳統的長人體系打法找到生存空間,經過兩人的細心調教後大有長進,面對陽明高中出賽11分鐘拿下14分,陳美莉老師也相當欣慰。

黃巧鈞
高三的後場指揮官黃巧鈞更成熟全面,預賽三場平均能送出9次助攻。

從預賽第二場開始,陳美莉老師就退居板凳,讓兩位助教執行調度,必要時才在旁協助指導,對於兩位助教的表現感到非常滿意,頻繁換人、大膽輪替常讓陳美莉老師感到驚喜。雖然是大隊的資深學姊,兩位助教多數時候扮演的都是白臉角色,轉換身分也需要一段適應期,「一開始覺得動作這麼簡單怎麼都不會做」。反覆練習一定看得見成效,今年高三的黃巧鈞球技更全面,尤其是速度的提升,也帶動了整隊的節奏。

去年重返四強失利,連續兩個賽季以第六名結尾,今年淡水商工蓄滿了能量,預賽目前三戰全勝,陣中除了有郭虹廷、趙云楓等長人回歸,高三的王玥媞場均20分表現仍是全隊最穩定。有母隊(國泰)的資源奧援,加上學姊豐富的經驗傳承,淡水商工永遠都是一支具有傳統、不容小覷的球隊,108學年度相當有機會衝擊決賽。

趙云楓
趙云楓來到有長人傳統的淡商後更適應打法,慢慢進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