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錢姊變藝名」錢薇娟拍全明星運動會感觸好深

錢薇娟

2020年九月起,一齣以「運動」、「明星」為主題的實境節目上線,透過明星分隊訓練、競賽,提升不少運動項目的能見度,季末重頭戲更如學生聯賽般「前進小巨蛋」,且票房銷售高達九成,大批粉絲一同進場欣賞明星場上較勁。

這場乍看與女籃毫無瓜葛的另類運動盛事,卻因北市大教練錢薇娟在其中扮演要角而牽上線。擔任藍隊教練的錢薇娟在節目中妙語如珠,引得網友在直播聊天室大讚「幽默」,平時在籃球場激勵球員的話語也在節目中再現,讓這些正向話語得以傳達給更多人。

出名對錢薇娟來說早非「新鮮事」,過去她曾赴美傳遞奧運聖火,也出過唱片、甚至選過立委,不過新體驗當然少不了,她笑說有天走在路上,一名小女孩在背後喊她「錢姊」,她才發現自己的粉絲年齡「降到很低」,開玩笑地說:「現在我的藝名就是錢姊!」

「這個節目裡真的沒有人沒哭過的」

參與「全明星運動會」也讓「錢姊」度過辛勞的四個月,除了節目拍攝外,明星們的積極上進加練,她也多得到場,有時甚至得「八點到校」或是「一日兩餐」。行程滿檔讓「錢姊」大喊「好累」,但也從中得到不少感動,看見原先不善運動的明星在拍攝過程中展現對勝利的渴望,除了苦練讓技術進步外,肯拚的精神更讓人動容,她說:「這個節目裡真的沒有人沒哭過的!」

教練在節目擔任要角,北市大的球員們也獲得機會參與,成為明星訓練時的最佳「靶子隊」,體驗不少過去未曾接觸的運動項目,大三生侯子映說:「很好玩,而且他們人都很NICE」,「錢姊」則開玩笑吐槽:「像美式躲避球大家就完全沒接觸過,到場指導的教練還說我的球員很有天分、可以當國手!」

「運動就是兩件事,明星與數字」

2020年末FOX體育台撤出台灣,於此同時又有「全明星運動會」引爆小巨蛋,這強烈的對比讓「錢姊」不勝唏噓,但更印證她過去的想法:「運動只有兩件事,明星與數字」。雖然拍攝過程耗時耗神,但「錢姊」還是認為相當值得,雖然當初只是「無心插柳」,自己卻也從中學習不少,更重要的是讓運動項目有了曝光的機會,她說:「這是對體育界、大環境很棒的事情!」

錢薇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