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戰力補強大躍進 林紀妏教練:期待呈現不一樣的台電

台電合照

去年(2019)七月WSBL史上首度舉行選秀,台電一口氣補進楊芷瑜、彭惠貞及林嘉慈三名UBA佛光大學首冠班底,除了原有的郭佳紋、游楷樂,從台元轉戰的蘇苡瑈、離開球場兩年復出的李宜瑄,新球季的陣容一字排開,「佛光幫」的先後期成員幾乎佔滿畫面一半,加上前WSBL得分后劉希曄助陣,台電女籃耳目一新的組合已經讓人對待開打的球季充滿期待。

擺脫困境求突破

上個球季(第14季)主力得分手林仙芳西進WCBA、主力控球張詩婕宣布退役、有增無減的傷兵名單,讓卸下球衣後的林紀妏教練在接任的第二年調度更是捉襟見肘,開季一度只有7人可用,其中臺體畢業的莊于萱、世新畢業的諶怡君及北市大李郡歡都還只是聯盟的新鮮人。兵源短缺的台電連續兩個球季一勝難求,急需尋求突破。

在母企業的全力支持下,台電在首屆選秀會上大手筆「打包」佛光幫,七月安排球隊至韓國移訓,十一月赴印尼與備戰東南亞運動會(Southeast Asian Games, 簡稱SEA Game)的印尼女籃國家隊進行交流賽,增加球員實戰經驗。

台電 佛光幫
WSBL首屆選秀狀元楊芷瑜(中)、第二輪第一指名彭惠貞(右)、第三輪第一指名林嘉慈(左)

陣容龐大的新成員

除了選秀補進新血,原台元主戰中鋒蘇苡瑈轉披台電球衣,厚實球隊原本單薄的內線戰力;有經驗、傳球視野與能力都是上乘的李宜瑄不只緩解台電的「控球荒」,減輕兼任的郭佳紋、賴欣妤等肩上重擔,對於同樣是後衛的菜鳥學妹彭惠貞也是一個學習的模板。少了林仙芳、傷了林芷安的台電女籃,「軍火商」等級的猛力得分好手劉希曄的加入更成了即時雨。

三位即戰力經驗豐富,其中李宜瑄與蘇苡瑈都是佛光體系出身,融入球隊零時差,林紀妏教練也感謝兩位學姊,願意與學妹分享、指導,讚李宜瑄沒有學姊的架子,讓學妹學習更順暢,藉此也幫助林紀妏教練建立與球員溝通的橋樑,「有學姊帶比教練一對十幾更有效。」二月開始前中華女籃射手祁慶璐也加入台電教練團陣容,與林紀妏教練形成一內一外的搭配。

祁慶璐
前中華女籃三分射手祁慶璐加入台電教練團

煎熬的最長備戰期

去年11月就開始進入正式備戰期,受到2020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Covid-19)衝擊,第15季開打日期一延再延,對球隊的訓練週期、球員的身心都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台電教練林紀妏形容球隊現在的狀況「不上不下」,充滿不確定的氛圍加劇近半年來的疲勞累積,去年隊長賴欣妤也希望賽程能盡快塵埃落定,讓大家放下懸著的一顆心。

期待呈現不一樣的台電

林紀妏教練接手進入第三年,一支球隊的文化與隊型建立需要時間,現在的台電組成大多來自不同的背景,經過不斷磨合重整,球員也希望呈現不一樣的台電。年輕球員居多,林紀妏教練認為大家都想突破,但常常對自己沒信心、懷疑自己,「球場就像人生,沒有每分每秒完美的」,如果害怕失敗、猶豫,就沒辦法發揮練習時的成果,選擇百分百信任,林紀妏教練也希望球員能更主動、勇敢。

全球疫情持續擴散的當下,慶幸大家都平安,台電平時也注重自主健康管理、減少外出。目前最有機會在五月開打的WSBL,希望仿傚中華職棒、SBL、企業女壘等,在管制得當的條件下順利進行,讓球迷有機會看到蓄勢待發的新台電女籃。

蘇苡瑈 李宜瑄 劉希曄
過去台元的搭檔蘇苡瑈(左)、李宜瑄(中)、劉希曄(右)再度聯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