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UBA】一年磨合球隊重建 文化大學捲土重來強權風範再現

徐玉蓮

隊史拿下16座冠軍UBA之最、106學年度完成第三度四連霸的文化大學,隨著陳薇安、黃鈴娟畢業,黃柔甄、羅蘋提前升上大隊(國泰),戰力出現大斷層,多名球員有傷在身,剩下徐玉蓮、戴宜庭苦撐,不只連勝紀錄中止,更破天荒跌出四強之外,重建之路坎坷。經過一年的磨合文化大學捲土重來,接連在預賽擊敗臺師大、佛光,報了去年輸球之仇,一步步再築起堅實的堡壘,低調卻穩健地宣示重返的決心。

莊家淯去年受制於膝傷,表現一直起起伏伏,今年完血回歸得分大躍進,場均貢獻14分,對臺體一戰更飆出生涯新高35分,攻擊得分點變多了,也幫了徐玉蓮、戴宜庭兩位學姊非常大的忙。除了進攻端,防守端也重新補起過去牢不可破的網,去年除了徐、戴兩人外,其他成員多是經驗不足的一、二年級,複雜的體系需要花時間融入學習,今年有了永仁亞軍班底的即戰力加入,後場劉倩伶也逐漸發展成防守大鎖,目前暫居抄截后,場均助攻也排名第二,讓教練鄭慧芸調度更能運籌帷幄。

莊家淯
賽前一天(12/29)生日的莊家淯,在對上佛光的比賽繳出19分10籃板的好表現為自己慶生,與隊友方曉晴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他,也要連著方受傷不能上場的份一起努力。

身為陣中「二當家」,今年的徐玉蓮仍與戴宜庭攜手扛下球隊,「角色跟去年差不多。」對佛光一戰徐玉蓮打滿40分鐘,寫下本學年個人新高23分19籃板6助攻,在國際賽總是力扛世界巨人的他不只鞏固籃板有一套,過去專打內線、禁區單打能力不在話下的他今年加強更多前鋒動作,不管是運球技巧或是弧頂切入,讓自己更全方面進化,也期待帶領學妹一場一場拿下來,「能拿回冠軍是最好的。」

而確定進入六強的佛光大學利用這場比賽也讓板凳球員有更多磨練的機會,為之後的硬戰備上充足之兵,「板凳深度不夠,先發跟第六人壓力很大」。今天陳郁婷先發上陣表現突出,楊淑淨教練也讚他「願意防守」,原本對他設定的目標並不是得分,但陳郁婷把握機會攻下個人新高17分。佛光大學上半場一度掌握近10分領先優勢,下半場體力大量消耗,讓文化反超比分,透過比賽找出自己的問題,楊淑淨教練認為並非壞事。

陳郁婷
佛光菜鳥陳郁婷先發上陣從防守出發,拿下17分也寫下個人新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