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HBL】追分失利輸北一 南湖教練孫韻筌「生氣的是球員沒有拼盡全力」

111HBL 南湖高中

111學年度HBL八強賽首日就以65:64一分之差終止十年來對戰永仁連11季、14連敗的南湖高中,第二戰對淡商半場也僅8分落後,團隊士氣令人驚豔。今對戰北一女中維持一節領先後遭逆轉,77:61錯失反超機會,不過讓孫韻筌教練真正不滿的是球員未拿出「用盡生命」的拼戰精神,不如前兩場來得凝聚連結。

預賽目標提前晉級,球隊也的確順利免於落入外卡,不過大家因為「一定要贏」的壓力,反而過程綁手綁腳,「這階段心態調整得比較好」,小乖教練勉勵球員八強盡全力,好好享受比賽、要拼命,「比賽要打得越來越有心得」。預告每個人都有機會上場,要好好調整把握,學姊要帶領學妹。

111HBL 南湖高中 古宜諼
高三古宜諼第四節的三分打一度帶起南湖的反攻

首戰對永仁球員沒有包袱、放開來打,幾名高三球員如劉彥慈、連容纓、鄧伊汝等表現出色,劉彥慈單場投進6顆三分球、26分7籃板轟出生涯新高,第一場勝利也突破去年八強全敗的成績。第三戰對北一開賽也延續這樣的氣勢,快速拉開一波10:0,單節團隊兩顆三分、一度領先11分。

兩隊球風快速緊湊、少有暫停中斷,前一天對南山才克服最多27分的落後,在第四節最後一分鐘追平、延長賽大逆轉的北一女中,穩定自己的節奏逐漸追近,第二節高三先發主力學姊都在場下坐,學妹積極進攻,中場結束前一分鐘田捷瑞三分反超,顯示出深厚的板凳實力。

111HBL 南湖高中
先發主力不夠積極,南湖第四節一度放上學妹

下半場北一快速拉開9分差,南湖處理球穩定性不夠,追分攻勢無法延續,對手總能適時快速回應反擊。第四節雖然古宜諼遠距離出手進算加罰完成三分打,追到只剩8分差,卻始終差一口氣,錯失第二勝機會。搶下首勝之後球員士氣大振、看到四強機會,有了得失心後反而開始擔心、害怕,失去團隊之間的連結。

「第四節只剩9分差的時候我問高三先發想不想拼」,球員略顯遲疑的回答讓小乖教練生氣難過,賽前看影片檢討備戰的時候,還特別挑了北一女前一場逆轉勝的比賽,今天卻沒有看到球員同樣的拼盡全力,拿出不服輸的精神。這畢竟是屬於球員的舞台,應該要享受、拼盡生命,而且是建立在團隊一起的前提之下,「如果自己都覺得自己不夠好,那我們在這裡幹嘛」。

111HBL 南湖高中 徐郁婷
高二徐郁婷單場13分10籃板

太想贏、太想做好,結果在場上彼此少了溝通、沒有配合,「今天比較沒有團隊,沒有連結」。執教第九年,孫韻筌教練可以更快的去應對每屆球員的狀態,「有時候需要改變」,球員的能力與企圖、場上的眼神與動作都瞭若指掌,他知道今天的表現絕不是最好的南湖,賽後也語重心長提醒球員,不要忘記初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