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累積自信不斷進步 台電新人廖瑋晴暫居得分后

每年聯賽開打之初,討論熱度最高的不外乎「冠軍」、「MVP」及前景看好的後起之秀「新人后」,第19屆WSBL聯賽有不少新血登台,其中國泰人壽蕭豫玟開季表現強勢,新人后獎項猶如囊中之物。不過隨賽事進行至季中,來自台電的廖瑋晴也逐漸嶄露頭角,第三階段留下場均17.5分佳績,不僅為球隊拿下珍貴的兩場勝利,更讓新人后之爭重新浮上水面。

台電新人廖瑋晴與國泰新人蕭豫玟。圖:中華籃協

時間倒回一年多前,不完美的賽季、未竟的小巨蛋重返大業,北市大球員們的眼淚和相擁的畫面記憶猶新,廖瑋晴回憶:「想往更高的殿堂挑戰,又覺得還欠北市大一個四強」。經過漫長的思考、也聽取不少建議,最後廖瑋晴決定順著自己的心意,放下高中、大學都沒能完成的四強夢想,向下一個階段邁進。

延伸閱讀:【111UBA】北市大七連勝 當家中鋒廖瑋晴要帶錢姐進小巨蛋

180公分、出色的手感和臂展,廖瑋晴擁有成為頂尖選手的潛能,「自信」則是始終懸在眼前的課題。他坦言剛投入台電訓練時碰過低潮,「會一直在同樣的問題碰壁,有一陣子非常沒有自信」,幸好經驗豐富的學姊蘇苡瑈耐心指導,廖瑋晴受到鼓舞:「學姊很願意教,我也不應該害怕去面對」。

經驗豐富的蘇苡瑈與廖瑋晴身材相仿且經驗豐富,在廖瑋晴初來乍到時常常利用額外時間指導她,讓她有了面對挑戰的勇氣。圖:中華籃協
第三階段六場比賽,廖瑋晴場均上陣超過30分鐘,留下17.5分8.3籃板外帶2.5次助攻的好數據。圖:中華籃協

自信就在轉念之後逐漸累積,成為一座牢固的地基,也更有勇氣挑戰成為更好的自己,廖瑋晴說:「一開始我會想要躲球,覺得隊上有更好的攻擊手,可是阿峰姊(教練)叫我不要推卸責任」。如今廖瑋晴每場賽前都會告訴自己,「是我的機會就要勇敢出手」,即便對上身材相當的國泰,他仍在場上留下單場30分8籃板的好表現。

新人賽季季中破繭而出,亮眼表現獲得不少關注,北市大教練張慧瑛對廖瑋晴讚不絕口直呼:「北市大之光」,親朋好友也開玩笑地暗示她「預約新人后」。不過廖瑋晴十分成熟地說,賽季目標仍是提升球隊戰績,其他獎項都是其次:「努力和付出不一定是要靠這些獎項來證明,只有自己知道付出了多少心力,這樣就夠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