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普門中學》將眼淚化為養分 找回沉穩渴望共創榮耀

廖哲億

普門中學104、105學年度創下二連霸,卻在今年止步於八強,中斷連續四年晉級四強紀錄,賽後球員們哭紅雙眼,讓人不捨。不過,複賽的挫敗也代表下個球季提前開始,在台北落下的眼淚不能白流,比賽結束廖哲億教練帶著球員們回到高雄,重返最初的起點,希望能讓大家找回初衷,使今年的遺憾成為明年的養分,才有機會在109學年度HBL的賽場上共創榮耀。

 

回歸初心 讓今年的眼淚成為明年的養分

八強賽結束後,廖哲億教練沒有讓選手馬上放假,而是把她們帶回普門中學的球場。那是一個專屬於普門女籃的避風港,鐵皮屋搭建的球場,雖然練習時總是汗如雨下,卻是這群女孩創造共同回憶的起點。

普門女籃

億哥集合球員說了許多話,雖然當時仍沉浸在悲傷之中,但正也是這種時候才能讓人痛定思痛,找回屬於普門女籃的初衷,「我告訴球員這裡是我們的『本』,這個球館、這個鐵皮屋就是我們的『本』,所有努力就是從這個『本』開始。108學年度我們沒有創造佳績,但要知道從這個『本』,我們要怎麼創造自己的東西。」

預賽普門打得順風順水,一路過關斬將以全勝之姿晉級八強賽,但卻讓她們少了點警戒心,把晉級視為理所當然。廖哲億教練透露,八強賽前曾和球員說「想跌一跤試看看,因為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卻沒想到一語成讖,真的摔出四強外。

普門

沒有理所當然 找回沉穩的普門女籃從現在開始

當大家都認為四強是理所當然,碰到逆境時就少了求生存的能力,特別是對上北一女的球賽,儘管高三學姊李宜樺、陳芷英仍然表現沉穩,試圖扛起球隊,但學妹們總是難以提供適時火力。這點廖哲億教練也扛起責任,認為自己沒有給予球員足夠的心理建設,「她們都沒有經歷這些大賽,要她們承擔重任,她們會慌張。」

今年夏天高三主力球員畢業,就是今年高一、高二的球員接棒的時候,廖哲億教練很清楚該怎麼做,「要加強一二年級穩定性,加強心理素質,我會跟她們溝通,了解真正的問題。」他也提點球員們今年的缺點,希望她們能在休賽季時加強,「我跟她們說從妳的『本』開始,妳的『本』給妳這個球場,就是專門給女籃用的,要開到12點都沒關係」。休賽季晚上沒事的時候,怎麼去利用時間、球場加強自己就是億哥給球員們的功課。

普門

教練掌舵照著計畫走 普門女籃準備再度共創榮耀

今年這一跤跌得不輕,卻也是深刻且寶貴的體悟,廖哲億教練對自己也不客氣,毫不猶豫也給自己開了功課:普門要成為什麼樣的隊伍?

廖哲億教練透露,自他103學年度起接手普門女籃,目標就是將普門打造成一個品牌,「建立普門品牌讓人認同,普門品牌不是因為成績,而是讓人看到球隊是穩定發展的,這個球隊是可靠的。」

所謂穩定發展,億哥認為每年保持四強才稱得上「穩定」二字,這也是他給自己的目標。除了穩定以外,普門的團隊球風也是一大指標,「每一年都呈現團隊籃球,大家都知道我們走日式球風,大方向大家都懂,但更重要的是細節。」「Team Work」是普門女籃的口號,更重要的是能夠實踐不僅場上團結,場下更是要互相照顧,「球場上沒有學姊、學妹,下了球場,學姊要照顧學妹,這才是真正的傳承。」

這個夏天,普門將走向「後陳芷英時代」,億哥笑說前年也曾走過「後陳孟欣」時代,他將會制定短、中、長期目標,一步步調整團隊訓練和比賽內容,「需要把自己目標設定好,才有辦法完成下學年的目標。」普門女籃雖然今年摔得不輕,但在掌舵手廖哲億教練的帶領下,正逐步拾回那份沉穩的普門精神,期待她們重整旗鼓後,在109學年度的賽場上,再度共創榮耀。

普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