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HBL】常勝軍永仁連續兩場一分落敗 教練時超傑:「我覺得是好事」

丁芷容 時超傑

高中籃球的常勝軍永仁高中,今年逢「大換血」,經驗不足、大賽抗壓性不夠成了隱憂。相較於去年一路連勝至冠軍賽才「輸了全年最重要的一場」,今年永仁在預賽中連二日因最後關頭沒能挺住反撲、又在罰球線上錯失追平機會,最後1分落敗輸給去年的手下敗將淡商和北一。

丁芷容
時超傑對高三球員丁芷容期望很高,他說:「她比較聰明,我希望她在場上可以佈達我的指令、帶領學妹」,本役丁芷容一度被時超傑「罵到哭」,重回場上後卻又很快調整好心態建功。

兩場「就差一分」的球輸得可惜,卻讓永仁教練時超傑感嘆的說:「這是好事」,輸球才有檢討、調整的機會,他又說:「怕像去年一樣」,一直贏只會讓球員太習慣「打順風球」。今年永仁陣中雖僅有禁區球員鄭慧慈、丁芷容二人較有經驗,但永仁國中的「冠軍班底」實力不俗,陣容仍稱得上相當完整,欠缺的就是抗壓性,所以他說:「輸不影響今年的實力。」
延伸閱讀:【HBL】帶著遺憾六年終須一別 時超傑教練:「謝謝陪伴」

值得一提的是,永仁隊形與去年稍有不同,時超傑希望流動和傳導變得更多,也因此控球楊芷昀是否能克服膝傷回復以往身手,成了永仁是否能守住四強席位的關鍵之一。前年遭逢膝傷之後,楊芷昀的復健過程不太順利,也造成她「身體恢復了,但心態沒有」,時超傑誇張表示:「我真的是用盡方法希望她能恢復」。

楊芷昀
自U16遭逢膝傷後,楊芷昀的復健過程「不太順利」,期間甚至萌生退意,告訴教練時超傑:「覺得自己沒辦法恢復身手了」。

輸一分的悔恨能成為調整心態的契機,時超傑說:「一直贏球,也會讓球員在練球的時候覺得,我都贏這麼多,為什麼還要求我這些?」預賽拿下三勝二敗的永仁,這HBL的期中考成績相較過去稍微遜色,但「這一分」就當成繳出的學費,期望能在未來收穫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