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北一女中》團結的果實最甜美 彼此信任盼能再創「綠色奇蹟」

北一女中

暱稱「小綠綠」的北一女中有一種魔力,穿著代表第一學府的這件球衣,上了球場自然產生的榮譽心轉化成滿載的能量與拼勁,足以擊敗眼前不論多強大的對手;一再上演的「綠色奇蹟」感動、收服了眾多喜愛她們的球迷,成為高中聯賽裡人氣始終不減的隊伍,團結與信任是北一魅力不可或缺的因素。

球員想法獨特 化劣勢為優勢

儘管不是甲組支援的球隊,先天條件不佳、身材劣勢卻從來不是北一女真正的阻礙,反而成為她們更努力用速度與拼勁彌補的動力。除了練球,也是全職的學生,頂著北一女的光環,課業壓力自然也跟著來,「來到這邊一定有想要做(的事)、想要跟別人不一樣的想法」,這是北一球員共同擁有的特質。

球員口中的「小駱姊」駱燕萍接任總教練後,為自己與球隊訂下兩年內進四強的目標,沒想到第二年小駱姊就帶著球員一路闖進100學年度的冠軍賽,在臺大體育館滿場球迷的見證下,不被看好的北一女靠著MVP張宇涵那顆石破天驚的打板三分球與普門戰成平手,延長賽更帶走了最後的勝利,在一片綠色彩帶及加油團的校呼簇擁下,北一女抱回隊史首座冠軍。

北一女中

從失敗中站起來 「綠色奇蹟」再進化

接下來北一女連續三年拿下季軍,直到104學年度未能闖進四強,106學年度爆冷輸給忠明高中,更是20年來首次跌出八強門外,駱燕萍教練一度愧疚自責、萌生退意,「覺得好像沒有力量再往下走。」反而是接受到來自球員的鼓勵、卡片,看到這群孩子這麼有夢想、熱忱,「我應該要陪她們。」這場敗仗為小駱姊執教生涯烙下深刻的印記,一直放在心中,「告訴自己要謙卑。」

「不放棄,不管對手多強;有團隊的概念;認同這個隊、這個學校」進到北一女,球員只要能做到這三項要求,球場上的成績如何,對駱燕萍教練來說倒是其次。去年(107學年)從資格賽出發,再度上演奇蹟重返四強;今年雖然有來自JHBL國中冠、亞軍的即戰力班底彭詩婷、宋瑞蓁、蔡佑蓮加入重整陣容,但經驗又成了一大挑戰。小駱姊不斷思考要如何帶領球員面對新的球季、要帶給球員什麼,「於是乎,我去看了一場比賽。」

預賽開打前小駱姊去了一趟苗栗,在資格賽場邊觀看忠明高中的對戰,除了是要搜集影片資料,「想回到資格賽那個狀況下,那種戰戰兢兢的感覺。」找回重新開始的動力,也激勵球員保持勇於追求目標的欲望,同時要看見自己的優點,不要因為挫折而沮喪放棄。八強賽倒數第二天對普門沒有退路的背水一戰,北一女靠著最後3.8秒高一新人宋瑞蓁妙傳給高三學姊林軒渝的關鍵絕殺球,在戰況撲朔迷離的複賽最後階段闖出一條通往小巨蛋的路,連續兩年前進四強。

北一女中

團隊目標至上 互信互助

備戰四強的第一天,駱燕萍教練要球員在白板上寫下自己的目標、想做的以及想改進的,非關成績,而是教導大家賽前如何調整心態、隊友低潮的時候可以怎麼做、上了場又可以向隊友承諾什麼,「大家是團結一塊,去完成一件事情,它才會值得。」確認大家想法、目標、信念一致,才踏上球場開始練習。鬥志、凝聚力都維持在高點的北一女沒有壓力、包袱,要盡最大的能耐在賽場上放手一搏,挑戰自己的極限。

不管是對畢業或是現役球員來說,小駱姊給予球員百分百的信任與付出,就像大家的媽媽、朋友,是維繫北一女核心信念「信任」的重要支柱。「不是我去鼓勵她們,反而是她們鼓勵我比較多。」因為如此,北一球員們得以全心投入於球隊,不論是對於團隊或是學校的認同,都能夠秉持這份信任,彼此上了場總是可以毫不猶豫、毫無保留地拼搶每一顆球、把握任何致勝的機會。

北一女中

重返巨蛋不再膽怯 團結一心展現「信任籃球」

搶下決賽最後一張門票的北一女更加團結、更有信心,去年球員首登小巨蛋顯得生澀、膽怯,今年包含隊長田定加、高三的簡彣倞、林軒渝,還有去年高一就成為即戰力的葉致彤、陳芊宇、黃旻瑀等都有四強經驗,加上幾位潛力新星的補強,決賽首戰將面對八強交手時,以大比分差落敗的衛冕軍南山高中。除了內線身高優勢,南山高中主力李盈潔、陳昱潔都是國手資歷加身、實力堅強,北一女必須將她們的招牌外線、速度及臨場「人來瘋」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相信只要團結一致、互相信任,她們創造奇蹟的能力總是給人信心、讓人期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