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旋風再現巨蛋 北一女目標四強

北一女中 2017

「唯天為大、如日方中、英姿煥發、北一女中」,100學年度HBL女子組甲級決賽在台大體育館,北一女中擊敗普門中學,創下隊史首冠紀錄,加油席整齊劃一的校呼口號貫穿全場,聲勢震撼,「小綠綠」的團結與球賽本身共同成為了那一年令人難忘的回憶。

星期一到五,球員們每天在上完八節課後踏進球場,換上球衣再練習三個小時,日復一日。「練完球還要他們靜下心來半個小時,看是要念書或是畫戰術都可以」,高一的年級活動「帶動唱」比賽也鼓勵球員參加,「希望他們能融入一般學生生活」,北一女中隨隊教師、也是教練團之一的「大花」吳敏華老師,協助駱燕萍教練帶隊多年,共同創造近年佳績。

駱燕萍 小駱姊 2017
北一女教練駱燕萍練球時一絲不茍,相當重視細節

因為很清楚球員的條件與未來的發展,駱教練非常注重培養球員念書的習慣,「姥姥盃的時候有球員忘了帶書下去,駱教練叫他們自己想辦法,否則就不能上場」,後來球員緊急託人寄書,才得以解禁。週末假日也會安排國英數課程,有些學校老師甚至自願義務教學,幫助球員跟上進度。

北一女中新的學年度有20個球員,名單的選拔要經過一套精算的機制,包含每場比賽的表現數據、教練的評選與球員的互評,暑假期間的大小盃賽便是球員們累積積分的機會,爭取新球季出賽的名額。教練團對今年的前鋒陣容都有不錯的評價,認為穩定性更甚去年。五月剛交棒接下隊長一職的王姿頤,認為球隊目前雖不能稱上是最佳狀態,但所有人都有目標四強的企圖心,平常也花更多時間自主訓練,更主動、自律。

王姿頤 2017
北一女中新學年隊長、高三的中鋒王姿頤

過去五年北一女在列強環伺下都能突破限制,三度闖進四強賽,近兩年雖都以第五名收尾,但「綠色奇蹟」北一女的堅韌與奮戰,一再展現、證明自己的實力,今年球員們企圖心十足,希望在暨103學年後再次重返小巨蛋,高三的游舒涵受訪時毫不猶豫,自信回答「我一直都準備好了!」

術後休息了一個半月的游舒涵,重回球場雖然體力有些不濟,但已準備好隨時上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