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盃】名古屋旋風來襲!全場11次互換領先擊敗地主佛大 連續兩年奪冠

小林栞 Shino Kobayashi

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連三年來台參加佛光盃,今天在冠軍賽以72:70力克地主佛光大學,寫下第一支外隊二連霸紀錄,和台灣師大、北市大學並列最多冠。冠軍賽打得激烈,全場11次互換領先,最後9.7秒名古屋大學領先兩分,佛光大學陳孟欣最後一擊球涮框而出,無緣在大專聯賽和佛光盃都拿下冠軍。

名古屋開賽就展現必勝決心,上屆MVP中山彩奈(Ayana Nakayama)飆分,佛光一度雙位數落後,首節結束名古屋21:15領先。第二節WSBL選秀狀元「Cherry」楊芷瑜中距離發揮,幫助佛光追進比分,半場前0.28秒佛光只剩一分落後,名古屋後衛稻嶺明莉(Akari Inamine)一記後場三分線出手的超遠壓哨球,將比分再度拉開至4分差,瞬間澆熄佛光反撲氣燄。

稻嶺明莉 Akari Inamine
稻嶺明莉冠軍賽拿下16分7籃板7助攻,教練點名為優秀球員。

易籃後佛光張世雅、楊芷瑜聯手追分,楊芷瑜中距離跳投入網,佛光38:39反倒取得領先。接下來「瘋狂射手」羅培儀跳出接管戰局,單節三顆三分球,灌進11分,三節打完57:51領先名古屋。決勝節名古屋小林栞(Shino Kobayashi)和稻嶺明莉三分線外開火,逐漸將比分追近。終場前15.1秒佛光劉昕妤兩罰皆中,雙方僅1分差,接著犯規戰術送稻嶺明莉上罰球線,佛光陳孟欣最後一擊失手,日本名古屋以兩分差距勝出,收下2019佛光盃女子組冠軍。

目標只有一個:擊敗佛光拿下冠軍

前兩次與佛光交手都吞敗,名古屋總教練竹之下秀樹(Hideki Takenoshita)本次賽事目標只有一個:擊敗佛光,拿下冠軍。竹之下秀樹教練表示,能夠完成目標打敗佛光,感到非常榮耀,他也稱讚佛光堅持到最後的態度非常可敬。

日本隊開賽就打出氣勢,佛光一路苦追,教練傅姿伶說專注度不足是主因,「一直在追分,球員放不開來」。前陣子隨隊在義大利世大運打拼,傅姿伶教練坦言對球員掌握度沒有很好,入選世大運選手舟車勞頓,不在最佳狀態。不過,傅姿伶教練稱讚板凳球員經過海峽盃磨練後,自信提昇表現出色。另外,羅培儀攻守兩端的長足進步,也讓傅姿伶教練十分滿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