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學姊傳承(一) 問一答百電信學姊做靠山 黃湘婷向學妹激勵喊話:南山二連霸!

黃湘婷

一百八十公分身高、相當優異的協調性與外線手感,目前效力於國內女籃最高層級WSBL中華電信隊的「阿湘」黃湘婷,擁有U16、U18、世大運、國家隊等完整國手資歷,無疑是中生代重要的禁區大將。擁有完整建教體系的中華電信孕育不少女籃好手,包括去年度UBA殿軍臺灣師範大學和HBL冠軍南山高中都是著名的「小電信」。

高中三年多次易帥 球員相互激勵仍打出好成績

「阿湘」在場上亮眼的表現跟眾多南山小學妹一樣,來自於中華電信多年悉心栽培,在「南山二代艦」啟航前,中華電信是與海山高中建教合作,如文祺、黃品蓁等人都是海山高中出身。海山曾寫下HBL三連霸紀錄,是當時一等一的「傳統強權」,不過阿湘不巧錯過這段風光歲月。回顧高中生涯,酸甜苦辣或許苦味占了上風,不但高一那年球隊挑戰四連霸卻「爆冷門」輸給陽明,這三年間還恰巧碰上人事動盪,換了不只三次教練。

阿湘說:「不能換教練就不會打球,但在那個年紀,多少還是會受到影響」,還好當時她和現在南山的小學妹一樣,有一群能互相激勵的隊友,高三那年雖又再度易帥,但這次她們表現亮眼、一路殺進冠軍戰,「是最後一年了,球員間有自己的默契、互相鼓勵」。無奈碰上滬江高中張綺芳狂得45分爆棚演出讓海山留下遺憾,阿湘說:「真的畢生難忘,不過現在想起來,重要的是這個過程,還有跟隊友們的感情。」我問她,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收穫嗎?阿湘想了想說:「心理素質吧,我現在會覺得,一帆風順的話我不會得到這些東西。」

黃湘婷
黃湘婷可說是一路苦練至今,上季她在王維琳轉隊、謝佩君也因傷不能長時間上場的情形下獨挑電信禁區大梁,幾乎場場打好打滿。

高中生涯「血淚史」 慶幸自己沒猶豫過要放棄

身為「小電信」,高中時享有的資源稱的上相當「優渥」,但對高中生來說或許是部「血淚史」,黃湘婷回憶:「以前會跟大姊(WSBL)一起練球,有時加上高中練球一天練到三場,記得有一次劉容杏先累到哭了,然後希曄接著哭,最後換我上去的時候我也哭了」。但對高中生來說,有這樣的體系作為後盾正是「小電信」幸福之處,學姊們有如「寶山」供他們汲取經驗。

嚴格的訓練過程也為她累積邁向更高階段的養分,如高三時給以「嚴厲」出名的教練柯孟儀訓練,每次練球都得提前半小時到場接受特訓,練球時稍有怠惰,又會被相當注重態度的教練被叫下來「訓話」,阿湘說:「以前我很沒企圖心阿,想起來很謝謝教練,很多基本都是她帶給我的。」艱苦的過程是否曾猶豫過要放棄?阿湘毫無遲疑的回答:「沒有啊!我從來沒想過要放棄!而且還好那時候有這樣練,和同輩比賽的時候感覺比較輕鬆」。

黃湘婷
黃湘婷自16歲起便是國際賽常客,是臺灣女籃中生代重要的禁區大將。

學姊傳承激勵學妹 看好南山二連霸

雖然現在電信與南山是分開訓練,但同個體系下一脈相承,如高二球員林品妤就時常向徐千惠請教,黃湘婷說:「學妹有問題我們都很樂意教阿,我們遇過的事情比較多,可能你問一樣,我們可以回答一百樣。」另外比賽時當然也少不了「電信總動員」,一起到場替小學妹們加油。

雖然提到學妹時總能嘮叨個沒完沒了,言談之間還板起臉孔訓話:「現在的資源跟關注度比以前更高,希望學妹們更要珍惜高中三年的學生籃球」。但果然「學妹是自家的好」,去年黃湘婷到場見證南山打敗高三陣容齊全的永仁拿下冠軍,今年她也相當期待能進場一睹「小電信」們衛冕冠軍二連霸。阿湘認為南山球員們的資質很好,「身高跟速度都有」,最後也不免俗要激勵一下南山學妹:「南山會拿二連霸!」

電信
電信學姊們每到HBL球季,總是會「電信總動員」一同到球場替南山學妹加油打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