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HBL乙】桃園陽明再闖四強 「希望把冠軍要回來」

111HBL乙 陽明高中

100學年度到104學年度在高中乙級聯賽曾創下史無前例五連霸、紀錄至今仍高懸難破的桃園市立陽明高中,去年睽違兩個球季重返四強,111學年度全國決賽以55:39擊敗屏東高工後,在分組賽取得三連勝、第一名晉級四強,希望再度擦亮「陽明王朝」的金字招牌。

過去叱咋乙級賽場,桃園陽明高中100~107學年度連續八年都闖進全國決賽,107學年度也拿下近年來最佳的亞軍成績。越來越多國中乙級好手嚮往HBL光環,挑戰甲級球隊,人才外流,讓陽明高中一度出現斷層,整整兩個球季在八強名單中不見陽明的蹤影。

111HBL乙 陽明高中 葉雨蓁
高三的葉雨蓁與高二的妹妹葉芷彤同樣畢業自大成國中,除了是隊友也是隊上主力。

陽明高中沒有體育班,少了競技成績的壓力,招生上也隨遇而安,球員靠自己的興趣與實力考進學校、參加球隊,讀書之餘延續對籃球的熱愛。近幾年除了有大成國中JHBL乙級首冠成員葉芷彤、陳子晴等加入,陣中多數來自龍岡國中的球員也有乙級前八強的經驗與實力,複賽唯敗給莊敬高職後落敗部,以北區第三晉級全國。

高中乙級全國決賽將八支球隊分成兩組,分組循環對戰,前二晉級四強、後兩名進行五到八名的排位賽,保留分組戰績再進行四強循環賽,決定最後的冠軍。陽明高中接連擊敗四維高中、馬公高中,對上屏東高工的比賽也順利獲勝,取得分組第一,連續兩個球季闖進四強,連勝成績也更有利於對戰。

111HBL乙 陽明高中 胡可芳
畢業自龍岡國中的高二胡可芳拿下全隊最高12分

不過前兩場贏的比賽都在開節一度落後,與屏東高工對戰整場領先,雙位數分差卻在第三節一度遭對手追平,「出手及傳球的選擇性不夠沉穩」,全場外線三分34投5中,第一戰拿下17分、單場5顆三分的高三主力葉雨蓁,直到下半場才找到手感。但是張瑋竣教練也肯定球員籃板拼搶意識佳,身高較劣勢的陽明高中團隊搶下58個籃板,其中31個是進攻籃板。

張瑋竣教練105學年度接手球隊,本身也在職籃聯盟P+ League擔任專業裁判,帶領桃園陽明今年第四度闖進全國前四。因為身高限制,陽明團隊在防守上有更多變化設定,張瑋竣教練也對球員的機動性有更高的要求。

這個學年桃園陽明從縣市預賽五連勝、複賽3勝1負,到決賽目前三連勝,累積11勝1敗,唯一吞下的一場敗仗就是在北區複賽對上莊敬高職,最後遭對手絕殺,雙方四強將再度決戰,「本來是設定進全國,現在當然希望能把冠軍要回來」。

111HBL乙 陽明高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