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熱忱不減 東南科大教練張玉治:不要有壓力

東南科大 2017

東南科技大學位於新北市的深坑區,從過去的東南工專、東南技術學院,改制到目前的科技大學,校內的女子籃球隊也從甲三級的一般組,到88學年度開始在二級打滾了10年終於奪冠。中間雖一度升降掙扎,東南科大近年來始終能在公開一級組保有一席之地。

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組資源分配呈現倒三角形,實力落差態勢分明。除了有母隊支持的前段班列強外,中、後段班彼此競爭,彼此也共享難處。選材條件不易,學生為了生涯規劃必須兼顧學業,教練帶兵也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帶東南已經第26年的張玉治教練,身兼學校體育室主任,也是休閒事業管理系的專任教師,「我又要帶實習生、又兼導師、又要帶校隊,最近才剛忙完校慶」。

東南科大 2017
張玉治教練低調不入鏡,圖中為助理教練陳怡蒨,為東南畢業校友。

熱血模範教頭

前幾週甚至人還在歐洲帶隊參訪,蠟燭兩頭燒的張玉治教練,雖每天忙到12點才到家,但始終對籃球熱情不減。過去還是亞東女籃現役球員時便球場、學校兩地奔波來回,「連續四年,我現在都覺得那時候真的太瘋了」。畢業後曾去美國進修一年,2009年又在國立體育大學攻讀碩士,這位「模範生教頭」也積極幫球員爭取進修的機會,讓東南女籃的應屆畢業生可以直升研究所,學雜費全免 ,鼓勵球員向上,也鼓勵球員向外發展。

先發主力畢業,大一新生近半是乙組出身,大三球員又有實習壓力,曾怡瑋、黃宇柔等超齡無法登錄,張玉治教練對今年表現並不樂觀,訓練內容上也做了一番調整,「不要有壓力,不要受傷」。東南女籃球員們非常開朗活潑,彼此感情融洽,剛辦完「25週年校友回娘家」的活動,與畢業校友有濃厚的連結。勝負之外,籃球也能以不同的方式豐富著球員的人生。

東南球員活潑搞笑,讓人也容易被歡樂的氣氛感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