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泰高中預賽遇強力挑戰 盼從跌撞中重整

東泰女籃成軍第三年,資格賽打得跌撞直到外卡賽才終於出線,連兩度成功闖進預賽。資格賽過後東泰高中沒有參加任何盃賽,位於新竹的他們和臺體、世新及滬江進行多場友誼賽,教練吳欣穎說:「其實大學跟高中打的內容不同,強度經驗也不同,老實說內容攻防練不太到,主要希望他們動腦思考」。

如何調整「心態」、如何有效和隊友「溝通」,可以說是東泰現在最主要的課題,也是每支球隊都會碰到的難題,「我鼓勵他們態度是最重要的,不管輸贏都要展現拼勁」。去年吳欣穎剛從台元女籃退下,赴東泰擔任助理教練,今年他走馬上任總教練,卻少了助理教練從旁協助,他坦言「有些辛苦」,「我覺得我不需要一個扮白臉、一個扮黑臉,我可以當他們的朋友,但球場上的要求該做到的要做到」。

吳欣穎
教練吳欣穎帶隊與世新進行友誼賽
蕭歆潔
161公分的蕭歆潔是東泰的靈魂人物

東泰今年12人僅三人高三,其餘都是高二的球員,其中高二的蕭歆潔曾是U16國手,懷生國中出身的他資格賽平均12.8分、5.5籃板、4.8助攻、4.5抄截,攻防兩端都是東泰的重心。

另外被教練點名在球隊講話有「份量」的則是高二170公分的前鋒楊淑琄,畢業於水上國中的楊淑琄是打巧固球出身,經常可以看到他在球隊混亂時挺身而出,雖然身材不算出色,這樣的性格讓她成為隊上重要的進攻火力。楊淑琄的姐姐楊舒貽也是甲組球員,已經從台體大畢業,對於未來升學的事情她還沒有想過,「只想先把眼前的HBL打好」。

東泰高中預賽第一場就碰上奪冠熱門永仁高中,教練吳欣穎表示:「希望他們拿出積極的態度,拉著永仁打,讓永仁覺得東泰是一支難對付的球隊」。東泰高中結束友誼賽之旅之後,將有最後兩個禮拜的調整機會,經過大學球隊的強力衝擊後,東泰必須準備到位以對付接下來強勁的對手。

楊淑琄
楊淑琄追隨姐姐的腳步,踏上籃球的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