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HBL】決賽倒數3天 四強分析來了!

110HBL北一女中

110HBL決賽將於本週六在臺北小巨蛋開打,女子組北一女中八強排名第一晉級,將碰上永仁高中,尋求三連霸的淡水商工則對上陽明高中,雖然晉級小巨蛋的排名與上學年不同,但卻是相同的對戰組合,今年是否會有不同結果,週六即將揭曉。

北一女中

八強賽六勝一敗分組第一晉級的「小綠綠」北一女中,今年北一軍容壯盛,挑戰冠軍的決心十分強烈。距離上個冠軍已經相隔10年,是否能「十年磨一劍」,答案即將揭曉。

擅長跑轟的北一女中,儘管今年整體身高拉高,速度卻沒有慢下來。教練「小駱姐」駱燕萍設下多項指標,讓球員在比賽時候更有目標追尋。主控「閃電俠」宋瑞蓁從高一奔放、高二沈澱到高三成熟,能收能放的表現讓教練十分信任;中鋒蔡佑蓮攻擊範圍越拉越大,有時候人來瘋的表現可以幫助北一打開局面,不過穩定而冷靜的情緒才是最佳良藥。

北一兩位新人黃子芸、米靖恩八強越打越好,黃子芸加強身體碰撞,禁區Finish進步許多,米靖恩控球傳球視野令人驚艷。若康奕喬、張嘉淩外線能發揮,加上機動性高的王詩涵和經驗佳的彭詩婷加入戰局,北一女將是很難擊敗的隊伍

110HBL宋瑞蓁
第三年HBL,宋瑞蓁不論球季或心態都進步許多。
110HBL 蔡佑蓮
蔡佑蓮攻擊範圍拉大,得分爆發力十足。

淡水商工

衛冕軍淡水商工八強最後一場敗給北一女中,排名第二前進小巨蛋,雖然輸球但淡商的實力無人敢小覷。小巨蛋空間感與其他體育館大不相同,許多球員都曾在小巨蛋「外線迷航」,以禁區攻勢為主的淡商,反而相對有優勢。

淡商隊長韓汛、中鋒蕭豫玟和控球李恩芯是球隊三核心,韓汛八強賽狀況相當好,尤其是中距離把握度提升,在關鍵時候總能發揮作用;高二李恩芯頭腦冷靜,速度、判斷及外線都有一定火候,是稱職的後場指揮官;蕭豫玟八強「雙十」不足為奇,升上高二蕭豫玟把握度、進攻腳步都有長足進步,如果能更有霸氣,184的身高很難有人能擋下他。

高三187公分的趙云楓因腳傷,八強賽上場時間不多,不過面對陽明高中的比賽繳出11分11籃板,展現籃下威力。七賢國中畢業的新人蔡菀娗複賽獲得不少上場機會,身高177公分機動性高,雖然經驗稍顯生澀不過潛力十足。

110HBL韓汛
隊長韓汛上個學年與決賽MVP擦肩而過,今年要獲此殊榮要先過陽明這一關。
110HBL蕭豫玟
蕭豫玟升上高二進步幅度明顯,碰上包夾的穩定性要更加強。

陽明高中

陽明高中八強賽驚險晉級,最後一天靠著普門擊敗金甌,自己力退永仁,才以排名第三晉級四強。主控江子柔手掌骨裂開刀,決賽確定不能批掛上陣,陽明種下不穩定因子,其他球員勢必要跳出頂替江子柔的空缺。

八強賽陽明打得跌撞,以張聿嵐以進攻核心絕對合理,不過前幾場過度依賴導致球隊當機,歷經互相指責到團結一心,李台英教練曾說,若經過考驗,陽明將是更強的陽明。八強賽最後一場,江子柔受傷,主控確定四強免戰,張聿嵐勢必要多分擔控球大任,要如何拿捏控球與進攻,將是一大考驗。

施佩儀、陳佳妤的發揮,將是決定戰局的重要因素,兩人在八強賽後段加入得分行列,帶動球隊整體進攻。另外,身為高三學姊,施佩儀與陳佳妤的領導力也是一大關鍵。高二178公分中鋒游欣樺拼勁十足,他必須接下封鎖蕭豫玟的重大任務,若能在控制犯規的狀況下守住淡商高大中鋒,陽明的贏面大增。

110HBL陽明 張聿嵐
張聿嵐任務再加一,「皮朋連線」少一人,決賽張聿嵐要一人分飾兩角。
110HBL陳佳妤
高三學姊陳佳妤在小巨蛋外線能不能「on fire」是陽明前進冠軍賽的關鍵因子

永仁高中

預賽全勝晉級,八強複賽先四連勝,後面對另外三支四強對手苦吞連敗,四強永仁將對上今年對戰成績一勝一敗的北一女中。複賽永仁以11分敗給北一,面對北一壓迫防守,永仁單場出現27次失誤,進入小巨蛋永仁必須想辦法解決。

永仁三巨頭邱群琋、張聿敏、邱敬恩幾乎包辦球隊得分2/3,邱群琋進攻火力兇猛,大號三分、切入都難不倒他,升上高三的他心態更成熟,不只著重自己的表現,更在意如何幫助隊友、球隊更上一層樓。張聿敏高三大爆發,雖然身高不是特別突出,但靠著厚實的身材和對於籃板球的執著,張聿敏化身球隊禁區第一號大將。

原本不在12人名單,後因隊友受傷重回HBL,邱敬恩的回歸讓永仁大加分。三年聯賽經驗,攻防兩端邱敬恩都能有所貢獻。射手林靜妍雖然八強有些熄火,但就過去觀察,若讓他找回手感,林靜妍的大號三分只會越投越準、越投越遠。

110HBL邱群琋
邱群琋進攻爆發力不在話下,四強賽他要帶動永仁整體攻勢。
110HBL邱敬恩
邱敬恩回歸身手不減,好友邱群琋替他特訓有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