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亞洲盃倒數10天 中華女籃磨合迎挑戰

2023亞洲盃中華隊

2023亞洲盃6月26日~7月2日將首度在澳洲雪梨舉辦,中華隊6月1日於淡水國泰人壽女籃隊體育館展開集訓,扣除世大運重複名單,13人在短短的三週內加緊腳步整合備戰,此次陣容中除了有元老級成員,也加入了新世代及旅外選手,除了希望在亞洲盃展現成果,更把目標放在九月的杭州亞運。

此次雪梨亞洲盃由鄭慧芸教練領軍,也是他繼2017年後再度以總教練身份帶隊,並找來台電教練陳萓峰、佛光大學教練楊淑淨以及剛帶領印尼女籃拿下東南亞運動會首面金牌的林紀妏共組教練團。集訓接著剛結束的WSBL賽季,除了疲勞累積,短期內默契培養等難度挑戰都很高,鄭慧芸教練認為「大家都很努力」。

2023亞洲盃 劉希曄
劉希曄二度入選中華隊,身為球隊最大的學姊,擔起中華隊隊長的責任。
2023亞洲盃 林育庭
「小丁」林育庭五度參賽,期待亞洲盃能維持穩定表現。

2015年起至今第五度參賽的元老林育庭,是陣中唯一全勤的球員,這個賽季除了幫助國泰完成隊史橫跨社甲的三十連霸,個人也獲得冠軍賽MVP,正值生涯巔峰期。集訓進入第二週,團隊狀況漸入佳境,與旅外球員陳晏宇、張綺芳等久違搭配,新鮮的陣容也帶來新的動力,希望自己維持穩定表現。

已經八年沒有入選中華隊的旅外好手張綺芳,在WCBA征戰三個球季,從內蒙古、廣東再到北京,三月受傷歷經休養復健,五月回台後自主訓練,隊友「很多人都不太熟」。WCBA球風打法大不同,台灣節奏快、身高平均沒有特別突出的內線,融入階段自己反而更像新人,「現在還是很迷惘」。

2023亞洲盃 張綺芳
30歲的張綺芳面對徵召一度猶豫,「擔心會受傷」,但想到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入選的機會,還是決定一試。

旅外的陳晏宇繼2018亞運後,再度入選中華培訓隊,他表示很榮幸可以參與,認為是提升自己很好的機會。陣中有不少球員是2017世大運和過去電信的隊友,配合上沒有太大問題,小地方還需要磨合。陳晏宇三月休賽季就返回台灣,雖然有跟著電信一起練習,不過正值WSBL賽季,練習強度不能太高,因此集訓剛開始在對抗、折返有些吃力,現在慢慢適應中。

2023亞洲盃 陳晏宇
陳晏宇速度、得分爆發力強,加上在WCBA累積出的經驗,成為中華隊不可或缺的利刃。
2023亞洲盃 潘姿吟
睽違多年再度入選中華隊,潘姿吟期待與過外選手對抗。

23歲的陳孟欣是本次集訓年紀最小的球員,雖然是第一次與大姐們一起集訓,但他說大致上都能適應,「球隊本來訓練強度就很高,雖然經驗上比不上學姊,不過銜接、融入沒問題」。電信潘姿吟上一次打國際賽是2015亞錦賽,他期待這次能和國外選手對抗,學習新的東西。賽季結束不久,潘姿吟透露身上的傷還沒完全恢復,面對高強度訓練,每天都在自我調整,不過已漸入佳境。

➤中華女籃培訓隊名單
總教練:鄭慧芸
教練:林紀妏、楊淑淨、陳萓峰
體能教練:吳秉軒
防護員:謝枚芳、顏秀如
情蒐員:陳佩欣

➤18位培訓球員
鄭伊秀、林育庭、黃鈴娟、羅蘋、陳薇安、韓雅恩、劉昕妤、陳孟欣、徐玉蓮(國泰)
彭曉彤、林蝶、卓敬(台元)
潘姿吟(電信)
劉希曄、楊芷瑜(台電)
陳晏宇、張綺芳、吳侑萱(旅外)

➤中華隊比賽行程
6月26日-7月2日| 2023澳洲雪梨亞洲盃
7月15日-7月17日| 2023 W League Summer Camp|地點日本高崎
8月 | 第42屆威廉瓊斯盃
8月13日起 | 澳洲移地訓練
9月23日-10月8日|第19屆杭州亞運會

➤林蝶、彭曉彤、羅蘋、卓敬、徐玉蓮將先參加世大運培訓,待世大運比賽結束返台後加入亞運隊訓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