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昇旭日的奪目曙光 日本女籃精神領袖吉田亞沙美

吉田亞沙美

2017年亞洲盃的最終決戰,日本女籃以74:73一分之差險勝亞洲戰區新成員、前世界盃冠軍勁旅澳洲隊,創下歷史性的三連霸業,這道東昇的旭日曙光也照向全世界。哨響比賽終了的那一刻,球迷觀眾歡聲雷動,全隊衝向他們的精神領袖−日本隊長吉田亞沙美相擁慶祝,也成為本屆亞洲盃令人動容難忘的畫面。

吉田亞沙美 藤岡麻菜美

在比賽之前就困於傷勢的吉田亞沙美坦言今年並不在最佳狀態內,亞洲盃開始的前四戰上場時間平均不到20分鐘,雖仍能展現高效率助攻,但戰力的確打折扣。加上與中華隊的對戰中添了新傷,最後兩場重要的決賽都被迫缺席,只能在板凳為隊友加油。

2007年開始便代表日本隊征戰亞洲盃的吉田亞沙美,是日本女籃邁向巔峰、創造榮景的見證及參與人,2013、2015蟬聯兩屆亞洲盃助攻后,幫助日本女籃踏上連霸之路,2016年的里約奧運一共送出52次助攻更是高居排行第一,每場平均攻下11分,帶領日本女籃闖進八強。

 

2015年晉升隊長身份,吉田亞沙美經歷了不同的心態調整,在場上不只要打好自己的球,還需擔負所有責任,「要為全隊著想,要領導球隊,要與隊友溝通,要以身作則。」與澳洲的冠軍決賽雖然他乾坐板凳無法上場,但是隊友們全體在手臂上寫下他的背號「#12」,讓他非常感動,「就像自己也在場上與大家一起奮戰。」

日本女籃
手臂上的12號代表著隊長吉田亞沙美

每場比賽上場前,吉田會跟每個球員擊掌、擁抱,加油鼓勵,視他為偶像的後起之秀藤岡麻菜美,在擊敗中國的準決賽後衝向吉田,甚至冠軍賽跳出的後衛町田瑠唯賽後也都忍不住與吉田相擁,他在球隊與球員心目中的重要性與份量可見一斑。

吉田亞沙美
吉田每一次與隊友的擊掌、鼓勵都為球員注上一劑強心劑

被譽為「亞洲第一後衛」的吉田亞沙美,認為一名好的後衛最重要的是具備領導能力,「一場40分鐘的比賽裡面,一定會有遇到亂流的時候,後衛必須解讀情況,並改變他,不斷與隊友溝通,安撫隊友的情緒。」而談到極具潛力的藤岡麻菜美,吉田也稱讚他是一名很好的球員,2020的東京奧運有能力擔綱重要的角色。兩人在國內聯賽的球隊(JX-ENEOS)亦是隊友,平時共同奮戰,相互激勵,處於良性競爭的友好關係。

身為日本霸業紀錄的起草人之一,吉田認為日本女籃的成功在於每個人都能貫徹「日式球風」,即團隊至上,確實執行,每個人都能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就算團隊成員流動更換,一樣能延續戰力的一致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