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Because We Are 臺灣大學帶著信念勇闖一級

台大女籃

上個學年度臺灣大學13連勝橫掃公開二級,71:62擊敗強敵成功大學拿下二級冠軍,今年與成大攜手前進公開一級戰場。臺大去年一口氣補進淡商隊長許庭瑜、北一女葉芷伶以及陽明許硯筑,加上本來就在陣中的兩位好手:永仁出身的李慶雅和北一女畢業的康韡嘉,臺大陣容在二級而言算是十分華麗。

今年控球康韡嘉畢業加上葉芷伶膝蓋開刀仍在復健,後場戰力吃緊。禁區部分,去年足以與體保匹敵,號稱「假體保」的一般生許婷超齡,好在剛從北一女畢業的葉依婷即時補上,葉依婷高三HBL平均15.8分13籃板,有他加入臺大禁區戰力不減反增。然而公開一級隊伍人人皆兵、個個都是練家子出身,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教練曾郁嫻希望力求保級。

李慶雅
大四的李慶雅雙主修國企系及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The Road Not Taken

高中戰績輝煌且屢次入選國手,HBL名校永仁高中畢業的李慶雅,打滾三年二級戰場,今年即將站上一級舞台與高中隊友正面交鋒。當年的「六人組」中,黃鈴娟、陳薇安已是世大運國手,其他隊友也大多還在一級拼戰,時隔多年將與「隊友們」交戰,李慶雅笑笑說:「盡力打不要受傷,畢竟我們已經差滿多」。

當初選擇放棄相對明確的專業球員生涯來到台大,成為臺大第一位永仁畢業的球員,認真的李慶雅沒有辜負自己的選擇,現在大四的他雙主修國企系及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場上場下都認真盡責的態度被許多人視為偶像。

淡商畢業的許庭瑜在HBL最後一年大放異彩,不僅擔任冠軍隊隊長,更與彭曉彤、吳侑萱組成「奪冠鐵三角」。然而,去年他跌破眾人眼鏡,捨棄「國泰」體系進入台大,就讀社會系大二的他,平常除了校隊練習也積極參與系隊活動,展現活潑的一面。提到「重返」一級代表著將於過去隊友碰頭,他拿出淡商教練陳美莉老師的話:「只要穿上不同顏色,就是敵人」。

許庭瑜
淡商畢業的許庭瑜已是臺大禁區支柱

另類北一女陣容

臺大除了五位體保生外,其他人都是熱愛打球的一般生,有趣的是有許多人都是來自北一籃乙,加上葉芷伶、葉依婷,全隊共有7人來自北一女,連教練曾郁嫻也是北一女出身。今年的副隊長,大二的葉祐瑜以前就是北一籃乙的一員,本來都是在場外幫籃甲的球員加油,如今卻成為隊友一同在場上奮鬥,他也笑說:「感覺超怪的,以前都是我們在旁邊帶校呼幫忙加油」。

雖然北一女畢業的球員佔了半數,但進了臺大就是臺大女籃的一份子,臺大女籃的口號:I Am Because We Are說明了臺大女籃的核心信念,正向的團隊氣氛連前陣子友誼賽的對手台科大劉映秀都說:「臺大是很團結的隊伍」。

公開一級的路勢必不好走,但臺大女籃準備好以「溝通、合作、態度、責任、紀律」迎戰,接下來真正的挑戰才開始。

葉依婷
大一新生葉依婷,目前就讀經濟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