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與球技都更成熟! 金甌退陽明一雪去年外卡仇

金甌

自102學年度第七名坐收後就一直被拒於HBL八強門外,沉寂已久的金甌今年來勢洶洶,延續資格賽全勝氣勢,預賽首役對上陽明高中,開賽就展現流暢、沉穩的進攻,終場以80:66拿下漂亮開門紅。

對金甌來說,陽明可是害她們去年止步12強的「頭號敵人」,曾入選U16國手,身高179公分的金甌球員廖瑋晴本役坐鎮禁區,僅上場25分鐘就拿下31分10籃板,去年外卡賽飲恨的記憶猶新,她說:「一直記得啊!陽明很拚、不會放棄,我們謹記教訓,教練要說要從防守做起,一球一球打。」

廖瑋晴
身高、速度兼具的廖瑋晴本役展現多元進攻手段,拿下31分10籃板。

今年的金甌可說脫胎換骨,令人耳目一新,資格賽時收到不錯效果的「五上五下、兩套完整陣容」本役仍有良好發揮,甚至又更加流暢,教練林紀妏滿意的說:「這段時間主要就是針對資格賽時的細節調整,今天球員在防守、傳球上都處理的不錯。」高二球員彭楹芷、黃薏華兩人的積極成長是讓林紀妏調度時更游刃有餘的關鍵,連高三學姊廖瑋晴都誇獎:「她們很會自主訓練,很努力,大家都有看見!」

金甌彭楹芷
高二球員彭楹芷、黃薏華兩人經常自主訓練,積極努力的態度帶給球隊不少能量。

除了球技的成熟以外,金甌今年首次嘗試聘請運動心理諮商師,教導球員:「運動不只是技術,心理也很重要。」帶領他們意象訓練,了解如何放送、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起伏,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透過課程中的遊戲,讓球員更加「互信」、「懂得溝通」。林紀妏說:「我們就是要打得更像一個團隊!」

現在的金甌,不但以往一遇亂流就氣勢萎靡的毛病有所改善,球員們也變得更團結,廖瑋晴說:「大家都很投入這些(課程)遊戲,很明顯感情變好很多,現在大家都不計較先發、替補,用力替彼此打氣加油,誰得分都是團隊的得分!」107學年度的預賽才剛開始,金甌接下來要遭遇的考驗還很多,但球技、心靈較去年更加成熟的她們,勢必能夠打出一場場精彩的比賽。

金甌
「運動不只是技術,心理也很重要」金甌透過運動心理諮商課程,更能從容處理場上狀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