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HBL】「矮就是要快!」 來自奎輝的小物新人江子柔

109 陽明 江子柔

HBL八強賽休兵前一日,前夜逆轉普門氣勢大漲的北市陽明再下一城,對上擁有游沁樺、張婕柔2名長人的金甌女中,開賽一波8:0「快打旋風」攻勢奠定勝基。金甌女中雖調整、回神,卻遲遲無法突破僵局,終場比數54:61,七分飲恨無緣首勝,陽明則喜迎第三勝,離四強更進一步。

「大物新人」張聿嵐表現固然亮眼,本役卻不得不提另一名「小物」菜鳥江子柔的出色表現,不僅打滿40分鐘一刻不休息、七次抄截阻斷金甌攻勢,且個人18分多集中於一、四兩節,幫助球隊打出漂亮開局並捍衛勝利。

109 陽明 江子柔
首節就攻進8分,江子柔雖是場上最矮小的球員,卻不斷以速度挑戰對手、勇敢取分。

其實三年前就有人預告江子柔的出現,目前就讀於臺北市立大學的高芷晴與她「系出同門」,兩人都來自桃園市復興區,是上同一個教會的好朋友。當年江子柔就讀奎輝國小六年級時,學校老師帶著這批平時就喜歡打籃球的小朋友下山參加錢薇娟籃球訓練營,北市陽明教練李台英經介紹、上山招募她時,才一併認識大幾歲的高芷晴,「妹妹真的很厲害喔!」還記得高芷晴當時這樣介紹。

從「山上的野孩子」進入井然有序的籃球隊,江子柔國一時曾當「逃兵」跑回部落,她坦言:「來到都市真的很不適應」,是李台英教練親自開車上山,苦口婆心將她勸回。「她說這樣可以幫忙我的家庭、也是為自己好」,江子柔回想起這段經歷,已經足夠成熟理解教練的苦心,脫口說出:「真的感謝教練,她是我的貴人。」

109 陽明 江子柔
是為了幫助家庭、也為了未來有更多可能性,江子柔如今相當感謝教練李台英開車上山將她勸回。

身高僅155公分的江子柔在菜鳥球季中努力找尋自己的生存之道,她雖頂著乙級冠軍頭銜,但同屆隊友包括甲組冠軍張聿嵐、亞軍廖家綺、甚至中鋒游欣樺都是身材、球技一流的新人,有強大的隊友雖然讓她「壓力有點大」,但轉念就是「我就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

連續三日江子柔對上北一、普門、金甌等勢均力敵的隊伍,各拿19、12、18分,樂天的她笑瞇瞇的呼應,「我也覺得我越打越好」。從一開始被對手的身材、對抗性嚇到,到現在已經更懂得利用自己的優勢,「矮的就是要快!我的優勢就是過人、還有防守」。

109 陽明 江子柔
高三學姊鄧詠心扭傷後,江子柔出色的接下重擔,本役拿下18分7抄截,在攻守兩端都有建樹。

甚至江子柔還有強大的心理素質能派上用場,有時隊友張聿嵐情緒激動時她懂得「心靈雞湯」,用鼓勵的言語安定張聿嵐,「責備她情緒會更激動!」江子柔雖然沒有亮眼的開季,卻一場打得比一場出色,用自己的方式讓對手知道,千萬別小看「小物新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