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UBA】背號藏故事 佛光潛力新生來自澎湖的顏芯菱

已經連續13年晉級四強的佛光大學,112UBA第二階段首場比賽,以92:51大勝台北大學,總教練楊淑淨表示,真正的考驗在後面,希望球隊能表現得更穩定。佛光大學全員得分,三名大一新生邱子芸、潘姿佑、顏芯菱皆獲得近20分鐘上場時間,其中顏芯菱更抓下13顆籃板。

174公分的顏芯菱來自澎湖馬公高中,畢業後經由高中教練蕭國基的推薦,隨著學姊楊婉琳的腳步來到佛光大學。手長腳長的他,高三那年收下乙組阻攻后獎項,球隊也拿下全國第六的好成績。儘管目前經驗不足,不過教練楊淑淨十分看好,認為他是可造之材,還需2-3年的養成,希望將顏芯菱打造成全方位球員。

想要打出成績給媽媽、高中教練看,顏芯菱笑說現在還不敢邀他們來看球,「打太爛」。

今年6月畢業後就加入佛光練球,在此之前與高中教練一對一訓練兩個月,為公開一級戰場加緊訓練。不過剛開始到球隊時,顏芯菱仍有滿滿挫折感,環境、隊友都十分陌生,球場上也是挑戰不斷,「剛開始都不熟,也不太會跑位」。好在教練團猛灌「雞湯」不斷鼓勵,顏芯菱也與隊友越來越熟,特別是大一兩位好夥伴更是感情特別好。

楊淑淨教練說,顏芯菱投籃、運球都要再磨練,先讓他在禁區發揮,「他的彈跳力好,發揮先天條件帶給他自信」。第二階段第一場比賽顏芯菱突破心魔勇敢進攻,他透露第一階段打完,收到高中教練傳訊息說他打得很爛,讓他反思自己的表現,文祺教練則說要他從進攻籃板得分,雙管齊下顏芯菱決心改變,今天拿下9分13籃板。

從澎湖到宜蘭、從乙組到公開一級,顏芯菱說高中畢業後就想繼續打球,高中教練也十分支持,現在遇到挫折也常尋求高中教練的鼓勵。儘管其他家人不大支持他繼續打球,但媽媽是他最大後盾,「他支持我每一個決定」。顏芯菱也將背號從高中的11號換到7號,湊成媽媽的生日7月11日,「希望讓他在電視上看到我,想打給他看」。

佛光三位大一新生互相扶持,場下鬥嘴看得出感情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