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打出證明自己的冠軍身價 塞爾維亞擊退中國前進四強

2020東京奧運 塞爾維亞

封面照片:FIBA

小組預賽嚴重陷入低潮、跌跌撞撞晉級八強的歐洲盃冠軍塞爾維亞,預測排名從賽前的第二下滑到第七,無路可退的淘汰賽與中國隊一路膠著,決勝節雙方都發揮高水準的拼戰意志與實力、比數僵持不下,關鍵時刻經驗依舊是塞爾維亞最有利的籌碼,終於打出自己節奏的歐洲盃冠軍,最後77:70再度搶下四強門票。

2020東京奧運 塞爾維亞 Sonja Vasic Ana Dabovic
塞爾維亞兩大主力Sonja Vasic(左)與Ana Dabovic終於連線,分別拿下16分10籃板與13分6助攻(照片:FIBA)

賽後塞爾維亞總教練Marina Maljkovic也給予中國隊最大的肯定,「這是中國15年來最強的一支隊伍」。曾經花兩個球季的時間在上海執教,Marina Maljkovic目睹中國女籃的壯大與努力,也很清楚這必將是一場苦戰,必須拿出超越平常的表現。

上半場打完塞爾維亞小贏2分,第三節兩隊不論執行成功率或失誤次數都幾乎同步,中國反倒取得較長時間的領先優勢,前幾場能量爆發的王思雨抄截快攻上籃拉開7分差,進入決勝節時中國隊9分逆轉超前。

2020東京奧運 塞爾維亞 Ana Dabovic
第四節落後的情況下Ana Dabovic連得5分,幫助球隊逆轉超前。(照片:FIBA)

一直沒有打出冠軍身價的塞爾維亞,預賽表現荒腔走板,但是30歲的平均年齡,是身經百戰的時光印證,狀況也許有好有壞,不過這群資深戰將很清楚什麼時候絕不能失手,越是拉鋸的時候越要把節奏帶向自己的掌控,每個位置都很瞭解角色任務,團隊發力一擊中的。防守是塞爾維亞在歐洲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最佳利器,第四節總算充分打出「塞式球風」,逼出中國隊連續的失誤,12:0連追帶超。

第二節有隊長Jelena Brooks單節12分撐著,第四節「MVP連線」也終於甦醒,2015歐洲盃MVP Ana Dabovic與2021歐洲盃MVP Sonja Vasic聯手開火,儘管中國隊長邵婷快速回應得分,平均年齡25歲是中國的優勢卻也是劣勢,處理球的細膩度必須靠賽場上繳學費磨練,哨響只能看著對手歡欣慶祝。

2020東京奧運 中國 韓旭
韓旭投籃手感佳,205公分身高不僅能帶球切入,也有外線投射的能力。第四節投進唯一的三分球,一度幫助球隊追平比數。(照片:FIBA)

「我們不想在這裡停住,我們要持續向前並且再為我們的國家帶回一面獎牌」,總教練Marina Maljkovic從2011年起帶領塞爾維亞女籃建立起黃金世代,2015年拿下首座歐洲盃冠軍、2016首闖奧運就拿下銅牌,2021二度在歐洲盃奪冠,一路有起有落,但是證明自己的決心始終沒變。

中國女籃自許利民教練接手後目標同樣瞄準世界,這幾年的接班換血、球風打法都看出下的苦功,也為亞洲爭取一席之地。閉關苦練的前一段時間,許利民教練不慎左腳跟腱斷裂受傷,為了不影響球隊的訓練選擇不開刀、帶傷出征,因此比賽時都會看到他穿戴護具,賽後更需要靠輪椅協助。八強止步後許利民教練仍給球員很高的評價,「我們輸了一場同樣值得我們慶祝的比賽」,肯定球員勇敢不畏懼,也相信球隊未來一定會站上奧運頒獎台。

2020東京奧運 中國 許利民
許利民教練長期在中國女籃教練團中,2017正式接下總教練執務。(照片:FIBA)

中國新世代「雙塔」200、205公分的李月汝與韓旭都僅是20出頭歲的新星,近幾年進步神速,不只是內線單打腳步變化更多元、出手更穩定,韓旭甚至也在三分線上展現了投籃的手感與能力;2018世界盃,當時年僅18的李緣初次站上成人的舞台,也讓人驚豔於這位有別於傳統中國後衛的速度與靈巧,人才輩出的中國女籃,已經是世界列強不敢輕視的強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