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斯盃】首度參戰!揭開伊朗女籃的神秘面紗

瓊斯盃 伊朗

伊朗女籃對許多球迷來說可能較為陌生,這是她們第一次來台參加瓊斯盃賽事。五場比賽雖然皆未能奪勝,但五戰的比賽內容卻是漸入佳境,尤其在對上本屆冠軍日本的賽事中,上半場結束雖以23分落後,但下半場兩節得分皆領先對手,一度追到剩下個位數的差距。這次瓊斯盃不僅讓球迷看見伊朗隊的韌性,總教練Eleni Kapogianni也讚賞球員,每一場比賽可以看到選手無論是球技或是心理素質,都有所成長。

瓊斯盃 伊朗
伊朗在對戰日本一役展現強大的韌性。

事實上在2017年,FIBA才正式允許球員戴頭巾或是其他宗教頭飾出賽。此前FIBA因安全為由,禁止選手在比賽中穿戴頭巾,2014年仁川亞運時,卡達女籃隊就因拒絕摘下頭巾而被禁止出賽。

在這之後,多名女性籃球員為了遵循信仰,但同時又不想放棄熱愛的籃球,便一同在社群媒體上發起#FibaAllowHijab的運動,有超過13萬人參與連署,並且上繳請願書給當時的FIBA主席Horacio Muratore,希望永久廢除此項禁令。終於在2017年時讓FIBA點頭答應,廢止對於女籃穿戴宗教頭飾的禁令。

瓊斯盃 伊朗
直到2017年,FIBA才正式廢除女性球員穿戴頭巾的禁令。

也是這個時候開始,伊朗的女籃才慢慢發展起來。助理教練Nika Beiklikli說,伊朗國內目前共有5個女子籃球聯盟,其中兩個分別是U16與U18的聯盟。她認為伊朗女籃的環境在不斷進步,協會也持續在尋找有潛力的年輕選手,這次陣中就有兩名20歲以下的球員,分別是背號7號的Mahla Abedi與13號Farnaz Khodamoradi,他們在本屆瓊斯盃也都有相當亮眼的表現,前者在對上日本一役繳出14分5籃板的亮眼成績,後者前三戰也有場均4.6分的貢獻。

首次進到成人國家隊的Farnaz說,非常享受與這些隊員一起打球的時光,這次賽事也讓她學習到很多,也認為自己這次有努力發揮出最好的一面。

瓊斯盃 伊朗
伊朗隊年僅17歲的Farnaz Khodamoradi,獲得不少上場機會。

伊朗對於女性在公共場合的著裝有嚴格規定,即便是來自希臘的總教練Eleni,只要是代表伊朗隊出賽,也必須戴上袖套與頭巾。Eleni笑說,雖然會不習慣,但畢竟在這裡執教,就必須入境隨俗。Nika也提到,伊朗國內的女籃賽事只有女性觀眾能夠進場觀賽,且場內包括隊職員、裁判、紀錄台與工作人員都必須為女性,男籃的賽事雖男女皆可進場,但座位會被區隔開來。

瓊斯盃 伊朗
Eleni入境隨俗,戴上頭巾與袖套在場邊執教。

但是在國家隊中,並不受制於僅能有女性隊職員的這項規定。本次伊朗隊陣中唯一一名男性職員Amirmahdi Ghane是隊上的分析師,他說本次賽事並非首例,早在上一屆的亞洲盃中,就有男教練參與其中,且現在不僅是籃球,伊朗的排球、足球等隊伍中也都不乏有男性隊職員的出現。Nika也認為,因為Amir曾經與男子隊的教練共事過,他的經驗可以為女籃隊帶來很大的幫助。

瓊斯盃 伊朗
Amirmahdi Ghane(圖左1)為伊朗女籃陣中唯一男性職員。

伊朗女籃缺乏國際賽事經驗,上屆(2021)的亞洲盃是他們繼1974年後相隔47再度參賽。今年五月來自希臘的Eleni加入,對伊朗隊來說無疑是一大助力。「這是50年來第一次國家隊的教練是外籍教練。」Nika說。Eleni有16年的執教經驗,率領Panathinaikos Athens拿下過希臘盃冠軍、上屆希臘聯賽第二名,目前正值休賽季,因而來到伊朗隊。

能夠以一名女性教練的身分進到伊朗,對Eleni來說是很特別的挑戰,她說:「想看看自己能夠在這個環境對伊朗女籃提供哪些幫助!」Eleni的加入不僅使團隊能做出更有技巧的戰術,也帶來不少在國外的經驗。Nika表示,希望球員能夠建立更多信心,也期望在Eleni的執教下,可以帶領伊朗隊奪下更多佳績。

瓊斯盃 伊朗
Eleni多年的執教經驗為伊朗女籃帶來許多幫助。

8月13日至19日,伊朗女籃也將直接前往曼谷參加亞洲盃B級賽事,上屆伊朗雖然一勝未得,但是跟冠軍黎巴嫩、季軍印尼都僅有個位數分差。Eleni表示,很感謝瓊斯盃的邀請,這次對伊朗隊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在為期5天的賽事中,Eleni看見選手展現強大的心理素質,逐漸成長茁壯,也希望選手們能夠將這股氣勢帶往亞洲盃,展現更強大的競爭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