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盃】世新驚險擊退衛冕軍名古屋學院大學 將冠軍盃留在台灣

佛光盃世新女籃總教練何正峰因前幾天都在成都世大運,由助理教練王宣雲代班執教,一路闖進冠軍賽,驚險以78:72擊敗尋求佛光盃三連霸的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楊淑琄獲得冠軍賽優秀球員,外籍生吉芙場均20分14.8籃板5助攻獲頒女子組MVP。

冠軍賽面對快狠準的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世新利用身高優勢,首節取得12分領先。名古屋上之原里香三分神準,上半場5投5中,帶領球隊追分,半場追至4分差距。第四節開始,名古屋一陣12:0攻勢逆轉領先,世新追分速度快,宋瑞蓁人來瘋投進三分超前,再放進兩分保險分,世新就以6分差拿下勝利。

林妘樺從成都趕回,比賽狀況佳幫助世新奪冠。

本場比賽何正峰教練、林妘樺、趙云楓從成都返台加入,何正峰教練在旁輔助,趙云楓沒有出賽,林妘樺則立刻融入,繳出15分6籃板數據。王宣雲教練表示,林妘樺和楊淑琄是他的定心丸,「學姊很重要」。身高180公分的林妘樺可裡可外,讓前天因為扛紐西蘭中鋒十分疲勞的吉芙有喘息空間,「早上開會吉芙眼睛都張不開」。

林妘樺說,世大運上場機會不多,佛光盃冠軍賽算是十多天下來的高強度比賽,「很享受在場上跑動的感覺」。最近都在世大運集訓,又有許多新隊友,林妘樺目前為止還沒有跟大家一起練球過,「在場上要投還是要傳會有點猶豫」。

宋瑞蓁認為能在台灣遇到外國隊伍是很好的經驗

吉芙冠軍賽攻下24分23籃板4阻攻,過去高中在日本打球的他,對於日本籃球打法不陌生。吉芙在台灣很少遇到比他高大的球員,因此他認為佛光盃是很好的經驗,不過也扛到「全身都在痛」。經過去年賽季,吉芙今年嘗試更多新打法,除了切入多了投射能力,「我會盡力做到最好」。

首次獨挑大樑的王宣雲教練,比賽倒數就熱淚盈眶,過去他擔任輔助角色,這次只有他一人顧前顧後壓力不小。王宣雲研究名古屋學院大學影片到凌晨兩點,前陣子世大運女籃到日本移訓也曾與他們交手,因此對他們有基礎了解,「我跟球員說,上半場要hold住,下半場拚體力我對球員有信心」。

其實世新大學全員才經過5天整合,先前各自在代表隊集訓,練球常常人不夠,連王宣雲教練都要下場。為備戰多天的賽程,到了佛光山世新還要跑體能,最終在冠軍賽收到了美好的成果,將2023佛光盃冠軍盃留在台灣。

楊淑琄被王宣雲教練稱為「定心丸」,身為學姊在佛光盃的表現相當穩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