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JHBL】只想做對球員好的事 轉換心境民族實中迎接全新的四強

民族實中

107學年度民族實中(原民族國中)有宋瑞蓁、蔡佑蓮、陳梓薫及康奕喬等組成豪華陣線,問鼎冠軍企圖心旺盛、勢在必得,刷新隊史最佳的第三名紀錄,一路闖進最終決賽,即將登上后座之際半路卻殺出大倫國中程咬金,與渴望的金盃失之交臂,緊繃了一個學年的神經讓許秀勉教練出現換氣過度,賽後緊急送醫治療。108學年度民族實中決賽三戰全勝晉級四強,這次他們要用不一樣的心境,迎接全新的四強。

挫敗雖然讓人痛苦,卻也給人成長與改變的機會,經歷了去年之後許秀勉教練看見不一樣的國中籃球,回歸執教的使命與信念,「只想著要培養基層,把球員訓練好送給高中的教練。」確認什麼對球員才是最好的後,這個球季許秀勉教練從頭到尾沒有想著冠軍,「成績已經不是最重要的」。

民族實中 廖家綺
民族實中廖家綺用大三元表現帶領球隊前進四強。

許秀勉教練認為今年這一批學妹其實素質條件較宋瑞蓁他們有過之無不及,但因為在學姊的壓力之下顯得缺乏信心,把輸贏扛得太重,開賽練習前發現黃子芸臉色不佳,許秀勉教練還開他玩笑「你以為你是Michael Jordan要灌籃嗎?」化解緊張氣氛的同時,也希望球員記住這只不過是人生當中的一個盃賽,放輕鬆享受比賽,「就算輸了我還是很開心」。

攸關四強的關鍵一戰又是面對大倫,民族實中今天八年級黃子芸大爆發單場31分外加11籃板,不但展現個人宰制力,策應供輸也形成強大的破壞力,第四節剩下6分36秒時不慎扭傷退場,「前面兩場沒有打出水準,今天打這麼好可以幫助球隊結果受傷」,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受了不少驚嚇,所幸防護員檢查過後並無大礙。黃子芸下場時民族與大倫僅5分差距,廖家綺穩定軍心,個人單場10分21籃板11助攻「大三元」,聯手劉芳瑜與隊長張嘉凌兩位學姊,不讓對手趁虛而入,最後74:64保住勝利,許秀勉教練也很高興球員們盡力去完成指令,肯定他們「這三場表現很棒」。接下來不論結果如何,都希望球員相信自己,拿出「霸氣」。

民族實中 黃子芸
八年級的黃子芸展現全能身手,攻下全場最高31分。

衛冕軍大倫國中雖然一度利用全場壓迫防守追到只剩2分差,但沒能在黃子芸下場後把握進攻優勢,想在外線投射快速製造得分,可惜命中率不佳,組織節奏也隨著時間流逝越來越急躁,沒能延續去年的冠軍氣勢,球員們在比賽結束哨音還沒響時已經忍不住淚。本場比賽鍾欣旂貢獻19分、連容纓17分、謝蕎亦11分。

大倫國中
沒能挑戰二連霸,提前出局的大倫國中,球員難掩失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