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6】「忠誠、榮耀、無懼」齊心晉級四強 台灣首張U17世界盃門票寫新歷史

U16亞錦賽 中華隊

2023約旦安曼U16亞錦賽女籃,中華隊預賽接連拿下對戰泰國、韓國、敘利亞的三連勝,在同組澳洲擊敗韓國後,確定排名分組前二。經過一日休兵,預賽最後一場將對上衛冕軍澳洲,這場比賽不論勝負,中華隊都獲得晉級四強的資格,也代表台灣女籃史上首張U17世界盃門票入袋,明年前進墨西哥再創紀錄。

「忠誠、榮耀、無懼」,這是許秀勉教練給團隊的六字精神標語,「每次比賽前球員跟教練都ㄧ起喊口號」。忠誠代表「相信自己、相信隊友、相信教練」,榮耀「目標是亞洲盃前四強,為國爭光,凱旋歸國」,無懼則是「不要恐懼妳遇到的敵人,因為她們身材都很巨大,但我們的心更堅強」。

去年首度帶隊U16,因疫情而無法參賽,許秀勉教練今年帶這批球員投注心力,更請來老師開設心理課程。照片來源:FIBA
U16亞錦賽 許秀勉教練
賽前針對韓國與敘利亞的球賽,教練團擬定攻守策略,讓球員清楚場上重點。(教練提供)

在對韓國隊這場關乎晉級最重要的比賽,透過轉播看到了球員們展現的企圖心與抗壓力。「唯一做不好的是籃板球部分」,不論防守的壓迫、或是進攻的速度策略,許秀勉教練讚許球員都有確實執行,面對韓國追分,處理球及突破包夾不慌亂,潘陳家姍單場24分6籃板7助攻穩定勝基,繼2009後,中華隊再度在U16層級擊敗韓國,85:81收下勝利,終止青年層級對戰韓國的14連敗。

雖然出發時間較緊迫,球員們也都是第一次參加國際賽,但是正式開打看不出緊張與生澀,首戰對泰國全員得分、發揮全場壓迫及速度優勢,117:28破百大勝,外線也較集訓期與世大運、北市大等球隊交流對抗時表現更為理想。

第三場對敘利亞同樣游刃有餘,其中潘陳家姍19分9助攻9抄截「準大三元」,160公分大倫國中彭郁榛更是單場15分13籃板14抄截9助攻「準大四喜」,表現吸引官方關注報導,看好這批球員的發展。

澳洲71:53擊敗韓國後,也代表中華隊在分組排在前兩名、確定晉級四強。預賽最後一場將挑戰U16二連霸主澳洲隊,準決賽與另一組前二名交叉對戰,潘陳家姍在接受官方採訪時自信表示,目標原就是定在四強,只要能夠加強防守、降低失誤,甚至有機會挑戰決賽。

不論最後勝負結果如何,這個團隊已經為台灣女籃創造前所未有的成就,讓大家看見拼勁與希望。

U16中華隊 潘陳家姍
潘陳家姍場均19.7分7.3籃板,表現全面主宰戰場。照片來源:FI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