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C】世界盃資格賽明日三地開打 爭取前往雪梨機票

世界盃資格賽 美國

世界盃女籃資格賽明天起在日本大阪、塞爾維亞貝爾格勒、美國華盛頓三地開打,爭取前往四年一度,今年9月舉行的2022雪梨世界盃門票,2020東奧金牌美國、地主澳洲直接晉級,15支(原本16)隊伍分成4組,各組前3名可取得資格,大阪賽區的白俄羅斯開賽前因疫情影響退出比賽,目前官方尚未宣布是否直接由該組剩下三支隊伍晉級。比賽皆有直播,可訂閱FIBA LIVE BASKETBALL觀看。

華盛頓賽區/美國、波多黎各、俄羅斯、比利時

東奧金牌美國挑戰世界盃四連霸,奧運結束後國家隊改由WNBA明尼蘇達山貓總教練Cheryl Reeve接手,經過三天訓練營,再由選拔委員會選出12人名單。本次訓練營Brittney Griner、A’ja Wilson都未參加,Breanna Stewart、Elena Delle Donne、Sabrina Ionescu雖有集訓,但因為未到比賽狀態,最後沒有入選。

美國隊12人名單中,大部分都有代表國家的經驗,其中Jewell Loyd和Kelsey Plum是上屆世界盃冠軍成員,Dearica Hamby及Alyssa Thomas則是首度披上國家隊戰袍。選委會主席Rizzotti表示,此次陣容代表美國女籃的未來,「在與比利時、波多黎各的對戰中,他們可以學到有意義的經驗」。

賽程(台灣時間)
2/11(五)
05:30 波多黎各 VS 比利時
2/12(六)
07:30 比利時 VS 美國

2/13(日)
05:30 美國 VS 波多黎各
2/14(一)
04:30 俄羅斯 VS 比利時
2/15(二)
07:00 波多黎各 VS 俄羅斯

世界盃資格賽 美國
左起:Kelsey Plum、Stefanie Dolsen、Jewell Lyod 取自:FIBA
世界盃資格賽 比利時
比利時換帥、攻擊手離開,要拿到世界盃門票考驗不小。 取自:FIBA

大阪賽區/日本、加拿大、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白俄羅斯(退賽)

日本女籃在Tom Hovasse教練帶領下拿下東奧銀牌,換上新教頭恩塚亨後,以年輕陣容完成亞洲盃五連霸創舉。中鋒渡嘉敷來夢因傷錯過奧運及亞洲盃,世界盃資格賽回到陣中,在奧運被稱為“Captain Fantastic” 的高田真希也入隊,不過創下奧運助攻紀錄的町田瑠唯及射手宮澤夕貴並未入選,近藤楓則是繼2018年後再度入選國家隊,他曾是2016里約奧運成員。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是歐洲盃大黑馬,在美籍歸化球員198公分Jonquel Jones場均24.3分、16.8籃板、3助攻的帶領下,波赫跌破眾人眼鏡拿下歐洲盃第五名。Jonquel Jones效力於WNBA康乃狄克太陽,曾拿下最佳第六人、最佳進步獎、年度第一隊,今年更獲選年度MVP。日本當家192公分中鋒渡嘉敷來夢受訪時表示,非常期待與Jones對決,「我雖然比他矮,但我會用腳步及團隊防守來應對」。

大阪賽區官網
賽程(台灣時間)
2/10(四)
18:00 日本 VS 加拿大
2/12(六)
14:00 加拿大 VS 波赫
2/13(日)
17:00 波赫 VS 日本

渡嘉敷來夢
192公分中鋒渡嘉敷來夢回歸,日本禁區實力大加分。 取自:FIBA
Jonquel Jones 歐洲盃
Jonquel Jones攻守兩端主宰力十足,有機會帶領波赫更上一層樓。 取自:FIBA

貝爾格勒賽區/ 澳洲、韓國、塞爾維亞、巴西

法國、中國、奈及利亞、馬利

世界盃地主澳洲同樣由Sandy Brondello擔任總教練,這次陣容可說是新舊融合,共有四位超過30歲的選手入選,年紀最輕的則是20歲Shyla Heal。亞洲盃展現領袖風采的Sami Whitcomb再次入選,Heal受訪時表示,「他的領導力真的超級棒,每天都能從老將身上學到超多東西」。2021對澳洲女籃而言過得不是太好,東奧第八名、亞洲盃第三名作收,對此Brondello教練說:「我們2021學到珍貴的經驗,我們已經重新開始」。

同組的韓國隊陣超級中鋒朴志修歸隊,臺灣出生的球員秦安(許筱彤)再次入選。特別的是,韓國這次有四位2000年後的選手,除了多次入選的朴智鉉外,還有射手李小熙、WKBL新人王許藝恩以及2003年生的前鋒李海蘭,四位都是過去U19的主力球員。

塞爾維亞面臨主將Sonja Vasic和Jelena Brooks奧運後退役的大考驗,巴西則迎來在WNBA山貓隊效力的球星Damiris Dantas傷退的壞消息。貝爾格勒賽區另一組的中國,陣容上沒有太大改變,代表中國參加奧運3×3的楊舒予首次與姊姊楊力維在5對5項目同隊。

澳洲 世界盃資格賽
2021澳洲女籃在奧運及亞洲盃都失利,教練Brondello表示他們已重振旗鼓。
世界盃資格賽秦安
台灣出生的球員秦安再度入選國家隊。 取自:FIBA

賽程(台灣時間)
2/10(四)
19:00 澳洲 VS 巴西
22:00 中國 VS 奈及利亞
2/11(五)
01:00 法國 VS 馬利
04:00 韓國 VS 塞爾維亞
22:00 馬利 VS 中國

2/12(六)
01:00 奈及利亞 VS 法國
2/13(日)
01:00 巴西 VS 韓國
04:00 塞爾維亞 VS 澳洲
19:00 奈及利亞 VS 馬利
22:00 澳洲 VS 韓國
2/14(一)
01:00 法國 VS 中國
04:00 塞爾維亞 VS 巴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