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女孩的45天挑戰 U18國家隊蓄勢待發

2018 U18代表隊

2018亞青女籃即將在10月28日於印度班加羅爾開打,帶領普門拿下HBL二連霸的廖哲億教練接下執行教練兵符,首次擔任國家隊教練,迎來的是各隊最優秀的球員,廖哲億坦言這是困難的挑戰。9月15日開始集訓,這群未滿18歲的女生在短短45天後就要面對亞洲各國強隊,包含今年才加入的澳洲和紐西蘭。教練團擬定了詳細的訓練計畫,但時間緊迫總害怕做的不夠就要上戰場,連中秋節都不敢休息,「設定練三個小時,常常一抬頭就三個半小時過去」,廖哲億說道。

廖哲億 劉君儀

廖哲億教練計畫打造一支「跑起來打球」的隊伍,雖然這次陣容高個子不少,但多在180公分上下,到了國際賽這樣的身高只是「Baby Size」,因此跑動式攻擊絕對必要。練習時教練不時提醒球員防守要「彎下來」、「跑起來」,為模擬與190公分高壯球員對戰情形,教練也特別要求球員不能害怕碰撞,練習時就要「來真的」。

羅培儀

「Chinese Taipei Team Work」是這支亞青隊伍的加油口號,球員在場上必須主動開口和隊友溝通,不論是防守端的補防、協防,或是進攻端的跑位、掩護,都需要靠不斷溝通來打磨默契。在廖哲億教練的體系裡面,控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高強度的國際賽中當全隊陷入混亂,需要一位腦筋清楚的控球穩住陣腳,廖哲億說:「上屆U18有彭曉彤擔任這樣的角色,我希望這次詩涵要有這樣的責任。」

徐詩涵

放下身段 打造共同意識

短時間內打造一支有向心力的隊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特別是球員都是各隊的不動先發,到了國家隊卻面臨上場時間減少,甚或是從板凳出發的心理衝擊。「開訓第一天我就跟大家說,要放下身段,每個人的起跑點都一樣。再來是要有共同意識,不能抱怨或是不開心的練球。」上個週末這群女孩還上了「團體動力學」的課程,一起找到屬於這一屆亞青女籃的團隊意識。

位在佛光山福慧家園的集訓中心裡佈置了菩提希望樹,上面貼著選手從第一天起的期望,隨著時間推移每個人都有些改變,選手們每人還有一本「日記」,每天都要寫一段關於訓練等的心情,可以看出教練團們非常在意選手的心理層面,「我希望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賦予他們責任,希望他們果敢的去做。」

明天(10/3)U18亞青隊將前往日本移地訓練,預計與山形銀行、山形大學等各層級隊伍交手,藉由和日本對戰找尋球隊定位,也讓球員們體會世界籃球的趨勢。回國後,這群女孩將修正不足,調整心態前往印度班加羅爾迎接挑戰。

2018 U18代表隊
寫滿希望的菩提樹
2018 U18代表隊
活潑可愛的U18代表隊。

總教練:李陸臻
執行教練:廖哲億
教練:劉君儀
體能訓練師:李盛仝

普門高中:洪萱珈(3)、陳郁婷(3)、陳芷英(2)、李宜樺(2)
佛光大學:羅培儀(1)
南山高中:李英琴(3)、陳昱潔(2)、李吟娸(3)
台灣師大:陳雅彤(1)、徐詩涵(1)
永仁高中:林佳蓉(3)、吳瑋茹(3)、鄭慧慈(2)
滬江高中:謝津宛(3)、吳亞庭(3)
淡水商工:王玥媞(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