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挑戰甲組三年首登四強 永和國中的奇幻之旅

111學年度JHBL甲級季軍賽,永和國中以58:85敗給永仁收下第四名,儘管沒能帶走季軍獎盃,對於永和而言仍是魔幻的一個賽季。永和挑戰甲組三年,從資格賽就被淘汰,到去年拿下第七名,今年則踏上決賽舞台。永和國中教練吳思源表示,球員們面對逆境與挑戰總展現不服輸的態度,陣中五名球員即將畢業,吳思源教練說「真的很捨不得」。

永和國中女籃2012年成立,起初是社團性質,隔年開始成立體育班,108學年度拿下國乙亞軍,三年前開始挑戰甲組。吳思源教練畢業於臺師大體育系,國小到高中都打籃球,畢業後到永和國中,對於籃球的熱情不減。一路從乙組到甲組,從資格賽到四強舞台,永和女籃今年可說是苦盡甘來。

球員即將畢業,吳思源教練說「捨不得」。

吳思源教練回憶起這個賽季,從預賽開始就挑戰不斷,永和與永仁、大倫等傳統強校同組,永和擬定策略最終以3勝2敗晉級。八強又逢大倫、民族等勁旅,12強賽永和44:80敗給大倫,八強時選手防守設定執行到位,終場1分險勝,這一勝也成了闖進決賽的重要養分。

四強賽永和上半場領先懷生,懷生一路追趕最終兩分絕殺永和,吳思源教練不諱言選手們心情確實受影響,「大家都說很遺憾」。今天季軍賽首節永仁外線手感發燙,加上禁區身材優勢,第一節就取得33:8領先。儘管大幅度落後,吳思源教練仍鼓勵選手享受比賽,「國中最後一場球了,不要想勝負」。下半場永和重拾信心,雖然為時已晚但臉上出現的笑容更是珍貴。

談起這批球員,吳思源教練表示,不放棄的態度讓他最感動。八強賽面對花蓮自強,因為心理壓力一度落後11分,下半場開始全場盯人,永不放棄的逆轉超前,「他們說什麼都沒有放棄」。球員們帶著這份精神一起走過三個年頭,球場下感情也很融洽,今年更是一同打造魔幻旅程,吳思源教練說:「真的很捨不得他們離開」。

永和國中「靈魂控球」鄭敬璇,季軍賽送出11次助攻,同時獲得111學年度助攻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