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HBL】 「起伏未必是壞事」 普門教練望球員心靈更強悍

昨日遭永仁軍團血洗,普門高中今天回穩再出發,以78:50輕鬆擊退永平高中,教練李宜瑄指出前役「輸在心態不夠勇敢」,上了扎扎實實的一堂課。明、後兩日將對上北一、南山兩隊,教練李宜瑄希望比賽球員們「心靈能更強悍一些」拿下勝利晉級八強。

控球陳妤瑩拿下19分,場上果決進攻、切入分球表現成熟。

去年暑假倉促接下兵符,普門高中教練李宜瑄短時間內一面安撫球員們臨陣易帥的慌亂,一面學習執教、學習帶隊。今年她找來好隊友、好朋友林宛瑜、豐心蓮一起回「家」傳承,也是以身作則傳承普門「Teamwork」精神,從休賽季招生、備戰完整走一遭,開始更完整的教練菜鳥年。

從備戰期繽紛的球衣到團呼「Teamwork Forever」的小小改變,李宜瑄教練從不同的細節打造普門中學團隊氛圍。如賽前的「心經圍圈」是出名的傳統,這兩年不同信仰的球員分開圍圈,再一同完成賽前激勵歡呼,「聖經組」高三球員丁羽說:「不會有被排擠的感覺,也可以讓自己有力量」,讓球隊中的每一個人更有歸屬感。

賽前圍圈分成「心經組」與「聖經組」依照自己的信仰祈禱穩定心靈。

菁英盃、長耀盃、登峰造極青年交流賽等賽事都未拿下好成績,普門備戰期戰績不盡理想,教練李宜瑄認為球員們的「心理不夠強悍」,友誼賽時面對更高層級隊伍也能盡力施展,正規賽時卻十分「怯戰」,昨日還播放自己過去在普門參賽HBL時的紀錄片,希望能激勵到球員們。

完整帶隊的這年,教練李宜瑄面對許多起伏、考驗,她說:「狀況正好,就全體確診(Covid-19),好不容易狀況回來安排了移地訓練,又集體A型流感」,忍痛將訂好的日本機票取消。不過她說:「起伏也未必是壞事」,李宜瑄教練樂觀看待,翻閱過程中的困難讓團隊目標一次一次更清晰,「團隊凝聚力越來越好!」

完整帶隊的這季,陣容雖更成熟,但備戰期運氣不大好,教練李宜瑄樂觀面對「起伏未必是壞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