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UBA】從街頭走入團隊「找到自己」 北市大侯子映退台科寫新高

109 北市大 侯子映

三年前,北市大收進畢業自能仁家商的素人「猴子」侯子映,這位國小、國中都打巧固球的球員,球齡雖短卻手感極佳,當時教練錢薇娟曾誇獎她「很有天分」。雖然侯子映生涯首秀就飆進17分高分,但她接著面對長長的「適應期」表現起伏不定,直到大三年預賽最後階段才終於「從街頭走入團隊」,對上台科一役拿下22分寫生涯新高,也幫助北市大以67:60拿下勝利。

教練錢薇娟說,侯子映的菜鳥年過得非常「痛苦」,過去打法非常「街頭」的她不大懂得如何團隊作戰;大二年則反倒過度在意規則因此「受限於系統」,得分的天賦也因此無法展現。

今年的北市大由於「大小配」朱育勤、史靜茹畢業,戰力一口氣下滑不少,「錢姊」錢薇娟說:「我跟球員說要重新調整想法和看自己的眼光,還是很不習慣」。北市大過去或許能「上半場就拉開分數」,如今只能「一節贏五分」,一有失誤就容易遭對手咬上比數。

 

109 北市大 侯子映

學姊們的畢業不只影響場上表現,侯子映則表示練球時的氣氛、向心力也不如以往,「大家就是來練球,沒有想贏球的感覺」。第二階段結束後她和同屆隊友們集合討論,決定一起分擔「學姊的工作」開口講話,「多罵人,扮黑臉」帶領學妹。這樣的舉動在教練眼裡無疑是「企圖心」的展現,願意在團隊中開口、帶領學妹,也因此帶動侯子映又往前走了一步,錢薇娟說:「感覺她開始比較知道怎麼從團隊中找到自己」,這趟從街頭走入團隊的旅程就快要完成。

109 北市大 侯子映

侯子映雖然攻進生涯新高,賽後仍高興不起來,她說:「以前有學姊在很安心,今年走得比較坎坷」。未來三天北市大還得面對佛光、文化兩場「硬仗」,六強賽更是場場關鍵,關乎他們能否延續前進小巨蛋的紀錄,北市大也已做好準備,「除夕練球、初二收假」嚴陣以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