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臺灣師大:從頭再來一遍、與自己的競爭

111UBA 臺師大

從頭再來一遍。110學年度UBA公開女一級決賽,臺灣師大敗給世新大學,與冠軍再次擦身而過,才不過是今年三月在台北小巨蛋發生的事,回想起來好像已經是久遠以前的記憶。訓練過程的艱辛、日復一日的照表操課,目標設定後懷抱的信心與希望,結果不論是成功還是失敗,時間都不會因此暫停、更不可能重來。

三連霸的榮景距今將近十年(100-102),因為與WSBL球隊電信女籃的建教合作關係,在尚未與UBA切割的時期,臺灣師大的陣容一字排開幾乎是整支職業隊,黃品蓁(當時已轉隊國泰)、黃虹瑛、潘姿吟接力拿下總決賽MVP,從海山高中的霸業一路延續的輝煌極盛綻放。

111UBA 臺師大 梁嘉音
一、二年級學妹眾多,練球時梁嘉音教練需要花更多時間建立觀念、指導動作站位

「新臺師大」團隊重建

最後接棒的「雙塔」黃湘婷、王維琳在105年的大專最終戰留下季軍,第一波重建期的考驗一度讓臺師大跌出四強之外,即使對執教二十年、身經百戰的梁嘉音教練來說都是艱困的挑戰。

學生運動的「期間限定」既熱血迷人卻又殘酷,不過永遠都有令人期待的新角色登場、新劇本改寫,結局始終充滿變數。南山高中「二代艦」班底陳雅彤、吳明臻、林釵絹等,還有苗商指揮官徐詩涵組成新的臺師大;加上臺大畢業、研究所轉披臺師大球衣的前淡商隊長、UBA助攻后許庭瑜,團隊一致的目標就是要站上獻給球隊、屬於自己的頒獎臺。

臺師大
大四學姊同時肩負起場上的助教角色,把握時間不斷與學妹溝通、確認

刻骨銘心的遺憾

全學年失分率最低、失誤率最低、助攻數最多,上個賽季六強複賽中斷衛冕軍世新大學跨屆38連勝紀錄。那場比賽轟出22分生涯新高、準備成為電信新鮮人的徐詩涵,回想大四最後一年的臺師大,每一階段的賽事結束大家目標都更明確,期待訓練、全心投入,踏上球場望向彼此的眼神光芒閃爍,只有團隊、沒有你我。

故事的最終章並沒有平順鋪陳的快樂結尾,冠軍決賽倒數14秒,世新大學李吟娸冷不防切入上籃、進算加罰三分打逆轉比分,最後3秒臺師大錯失兩次罰球,奮力一搏的最後兩年都拿下亞軍,不可能不遺憾,也許上天這樣的安排,是為了讓一切的過程不會只被勝利定義,每一個參與的人都不會被遺忘。

111UBA 臺師大 張文馨
今年大一的張文馨,與隊友古寶誼、張宜真同樣畢業自苗商,也是徐詩涵、廖怡婷、陳映慈的學妹

跑就對了

主力前往下一個職業舞台後,今年的臺師大超過半數是低年級的學妹,大四包含隊長廖怡婷、副隊長陳靳豫萱,及陳映慈、楊秀琴,少了學姊當靠山,不只需要獨當一面,還得幫助學妹融入、成長。再次重建梁嘉音教練也更游刃有餘,系統戰不可行,就改打轉換快攻;沒有內線優勢,就增加敏捷、跑動。

從頭再來一遍。對於高年級學姊與教練來說,已經過去的不可追,接下來要面對的也無可逃避。既然眼前通往盡頭的路只有一個方向,接下來就剩下跟自己的競賽與追逐。每個階段梁嘉音教練都為球員設定不同的小目標,也要求球員為自己設定學年的三個目標,鞭策臺師大女籃繼續朝小巨蛋前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