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斯盃史上最多冠軍得主 韓國女籃再組國家隊來台踢館

郭珠英

韓國隊連續兩年(2016、2017)派出國內聯賽(WKBL)單一球隊來台參加瓊斯盃,其中第38屆(2016)的新韓銀行在國家隊主力金丹飛、郭珠英等坐陣帶領下,聯手抱回韓國在瓊斯盃的第12座冠軍,也是瓊斯盃女子組史上奪冠次數最多的國家,獲得最有價值球員(MVP)的金丹飛一直以來在台灣也累積不少球迷粉絲。

2018年第40屆瓊斯盃適逢亞運年,此次來台的韓國國家代表隊雖然不是最完整的陣容,但半數是去年亞洲盃的第四名班底,除了為迎接亞運做準備,崛起的新秀也將是本次賽會的亮點。

韓國隊
韓國隊三大主力姜娥晶(左起)、朴智修、金丹飛這次將缺席瓊斯盃。照片來源:fiba.basketball

過往國家隊陣中主力金丹飛、姜娥晶雙雙因傷退出,今年加盟WNBA拉斯維加斯王牌隊(Las Vegas Aces)、13歲就開始「跳級」挑戰更高層級賽事、2014年曾是瓊斯盃韓國代表隊成員的「天才少女」朴智修(Park Ji Su)這次也將不會現身。台灣球迷雖無法一睹現年19歲的這位韓國隊王牌中鋒的蛻變與風采,但是韓國隊今年陣中還有一位成人代表隊新面孔、年僅18歲的超級新秀朴智賢(Park Jihyun),值得大家睜大眼睛關注。

身高180公分、2000年出生的「千禧少女」朴智賢,在少年層級的比賽屢次表現突出,2016年的U18亞青及2017年的U19世青賽,場均分別攻下9分8籃板及15分5籃板,這次瓊斯盃中華白隊陣中的彭曉彤、林蝶皆在2016年的U18跟他交手過,尤其雙方在U18的季軍戰對決時,朴智賢拿下單場23分12籃板4抄截2阻攻,幫助韓國66:63擊敗中華隊,是奪銅大功臣。

今年(2018)2月朴智賢也獲選參加NBA舉辦的「籃球無疆界訓練營」(Basketball Without Borders,台灣第一人是2016年的高國豪),足見他的未來性與潛力。中華藍隊上週至韓國移地訓練,與韓國代表隊進行了友誼賽,再次對戰彭曉彤發現朴智賢變得「更壯、更會傳球」了,也激發他想變得更強的決心,瓊斯盃最後一天的傳統「台韓大戰」勢必精彩可期。

2018第40屆威廉瓊斯盃韓國代表隊名單:

朴荷娜、金韓寶、林英熙、朴慧真、崔恩實、高雅拉、姜藝瑟、沈星詠、楊允兒、郭珠英、金素丹、朴智賢

林英熙
韓國隊陣中老將林英熙去年亞洲盃獲得最佳五人殊榮,今年瓊斯盃將再度來台。照片來源:fiba.basketb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