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女籃快報】Vol.17關鍵字:FISU、各大聯賽開季、女籃球星簽名鞋

DP女籃快報 17

封面照片來源:FIBA

臺灣快報

HBL資格賽外卡四隊突圍

111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資格賽共11隊報名參賽,10/26在花蓮完成所有賽事,忠明高中及新竹高商各自以分組第一的身分率先晉級預賽,經過兩天的外卡過關斬將,由永平高中與苗栗高商拿下最後兩張12強門票。

預賽:12/21-12/27 高雄巨蛋、高雄中學
八強:2/13-2/20 新莊、板橋
決賽:3/12-3/13 台北小巨蛋

延伸閱讀:資格賽花蓮開打!11支隊伍競爭激烈

文化大學代表台灣參加FISU世界大學3×3

FISU國際大學運動總會3×3籃球世界盃,過去連續五年都在中國廈門舉行,經過兩年延期,今年則移師土耳其伊斯坦堡。台灣多次參賽,2017年曾由林育庭、鄭伊秀、楊晴、羅蘋拿下冠軍,今年一樣由文化大學代表,鄭慧芸教練領軍徐玉蓮、王玥媞、郭虹廷及黃巧鈞。
 
小組賽首先碰上地主土耳其格濟大學(GU)及智利瓦爾帕萊索天主教大學(UCV),分別以21:4、13:3獲勝,第一晉級八強,最終日(10/29)將一路戰到決賽,2016、2018拿過兩屆季軍的徐玉蓮,期待能在最後一次參賽突破佳績。
 

UBA新球季口號「絕對可以」

UBA大專籃球聯賽新學年時程確定,公開女一級分三階段在成大、台科及世新進行,日前也宣布年度新的口號「絕對可以」,預告接下來一系列的企劃。以永仁為班底的新成員美和科大,上個賽季成軍首年就拿下二級冠軍,與臺北商業大學一起升上公開一級,也增加今年的看點。

「絕對可以」以兩大核心概念為發想,「挑戰的勇氣」鼓勵跨出舒適圈,不設限自己會做、能做的事,想做什麼就勇敢嘗試,每一步都是新目標的開始;「實踐的信心」則是肯定主動付諸行動後,過程中每進一步的累積和學習,增長相信能做到、繼續前進的自信。

全球快報

SEABL東南亞聯賽正式成立

2022年9月底,國際籃總(FIBA)正式認證,東南亞女子籃球聯賽(Southeast Asia Women’s Basketball League, SWBL)宣布成立,全球首個區域性女籃聯盟劃時代誕生,三支球隊在10月進行三站循環,希望深化東南亞的女籃發展。

第一屆SWBL共有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三隊參賽,大多以國家隊陣容為成員班底。草創期先以系列賽形式,分三站進行循環,10月10日至12日在泰國、10月20日至22日在馬來西亞,10月25日至31日將在印尼進行最終決賽,前兩名印尼及泰國將進行三戰兩勝制,選拔出首屆冠軍。

延伸閱讀:【特輯】澳洲教頭打造新球風 馬來西亞主場迎戰東南亞女籃聯賽

各國聯賽開打

世界盃結束後,各國紛紛進入開季的時節,包含歐洲聯盟(Euroleague)及歐洲盃(EuroCup)、日(WJBL)、韓(WKBL)、澳(WNBL)及中(WCBA)等聯賽先後開打,明年二月還有新型態職業聯盟AU(Athlete Unlimited)第二個球季。

EDD、Breanna Stewart推出個人首雙簽名球鞋

美國WNBA華盛頓神秘者隊(Washington Mystics)當家球星Elena Delle Donne日前推出個人首雙簽名鞋款Air Deldon,設計發想源於自身長期對抗的萊姆病及患有腦性麻痺、自閉症、視障及聽障的姐姐(Lizzie Delle Donne),因此除了顏色、場上需求,穿脫也更便利,造福所有群體。

2021年與PUMA簽下合約的西雅圖隊風暴隊球星Breanna Stewart,今年七月也發行個人首代簽名鞋「Stewie 1 」,是自2011年後女籃球星再擁有簽名鞋款的第一人,Breanna Stewart親自參與設計過程,這雙鞋也在他曾經受傷過的阿基里斯腱處特別加強防護。

安間志織轉戰義大利 日本球員旅歐發展再一人

安間志織去年(2021)加入德國聯賽DBBL,開創日本女籃旅歐第一人的紀錄,這個球季更轉戰歐洲二級聯賽(EuroCup),加盟義大利Umana Reyer Venezia俱樂部,隊友不乏WNBA球員及各國家隊代表。

東奧日本女籃國手桃仁花(Monica Okoye)這一季也宣布向外挑戰,加入希臘球隊Eleftheria Moschatou,雖然該隊未通過EuroCup資格賽,本季無緣與同鄉安間場上重逢,但仍會在國內出戰聯賽。

BG上訴遭駁回 恐服九年徒刑

美國隊當家中鋒Brittney Griner(BG)二月入境俄羅斯欲投入歐洲聯賽時,過海關被以持有毒品罪嫌遭監禁至今,時值烏俄戰爭、與美關係緊張,雖經過律師團及政府單位多方斡旋,並提出人質交換等條件,上訴仍遭駁回,BG恐需面臨在俄羅斯的九年徒刑,親友目前仍抱持希望、繼續積極營救。

延伸閱讀:Brittney Griner囚俄遭判九年徒刑 美政府提人質交換積極營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