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澳洲教頭打造新球風 馬來西亞主場迎戰東南亞女籃聯賽

馬來西亞國家隊

2022年9月底,國際籃總(FIBA)正式認證,東南亞女子籃球聯賽(Southeast Asia Women’s Basketball League, SWBL)宣布成立,全球首個區域性女籃聯盟劃時代誕生,三支球隊在10月進行三站循環,希望深化東南亞的女籃發展。

缺乏賽事經驗是東南亞各國女籃共同面臨的困境,因此彼此間的交流相當頻繁。過去在疫情前也曾經舉辦SEAWBL賽事,這次由印尼主導,發起人Christopher Tanuwidjaja不只是印尼女籃國家隊的領隊,也是前ABL印尼泗水騎士隊、及國內女籃聯賽Surabaya Fever的球隊經理,長期投注資源。

第一屆SWBL共有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三隊參賽,大多以國家隊陣容為成員班底。草創期先以系列賽形式,分三站進行循環,10月10日至12日在泰國、10月20日至22日在馬來西亞,10月25日至31日將在印尼進行最終決賽,前兩名採三戰兩勝制,選拔出冠軍。

馬來西亞國家隊

馬來西亞國家隊是每年暑假在高雄舉辦的佛光盃固定班底,跟台灣有很深的淵源。U17 3對3亞洲盃期間,正好從系列賽第一站返國,準備投入隔一週在主場進行的第二站。經歷換血與換帥的馬來西亞,正進行一場體質大改造,第一循環雖接連敗給印尼與泰國,但是找出問題正能夠對症下藥。

新任總教練Tracy York九月上任,來自澳洲的York擁有豐富的執教經歷,曾擔任NBL Adelaide 36’ers男籃隊助理教練、WNBL Adelaide Lightning、Bendigo Spirit總教練,除了有澳洲國內聯賽經歷,他也是2022 U17世界盃女籃總教練,還曾擔任NBA猶他爵士夏季聯賽的客座教練。

Tracy York
Tracy York帶領澳洲隊在U17世界盃拿下第五名。照片來源:FIBA

York對於東南亞並不陌生,15年前他曾在新加坡服務,近幾年澳洲加入亞洲區競賽,對於亞洲球隊也有不少了解。York表示,自己是專業的全職教練,也很願意挑戰在海外職教,希望把在澳洲的經驗帶到馬來西亞。York形容自己的球風為快速、壓迫,相異於一般對於澳洲球風陣地戰的印象,過往以「慢打」為主的馬來西亞隊仍在適應York的球風。

面對執教的二連敗,York透露許多人問及勝負的事情,不過他認為該把目標放在明年的東南亞運動會,畢竟僅經過兩個月訓練,且是統合後的第一、二場比賽,他相信經過磨合球員會越來越好。

3x3 U17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拿下本屆U17 3x3亞洲盃亞軍,成員即是U18二級冠軍班底。照片來源:FIBA

陣中最資深的學姊、綽號「木蘭」的彭慧萍,也是佛光盃元老級參賽球員。9月剛結束的U18亞洲盃,他與隊友伊查蒂帶領青年隊拿下二級(Division B)冠軍、明年將重返一級,生涯執教初體驗就繳出漂亮成績。這次U17亞軍的代表隊即是從U18戰力中選出,明年將與台灣共同勇闖匈牙利世界盃。

首次請來外教,體驗球風、打法迥異的震憾教育,球員與教練間都還在摸索。系列賽前兩場彭慧萍自評「打得很爛」,現階段的一大困難是要克服語言的隔閡,重新學習不同的戰術體系,理解、消化教練下達的指令。彭慧萍感受到近幾年馬來西亞女籃環境逐步改善,期待看到學妹們更快成長、進步,打出更好的成績,讓大馬女籃受到更多的關注。

U18
「木蘭」彭慧萍第一次當國家隊教練就為馬來西亞打下一座冠軍。照片來源:FI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