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致敬Gigi Bryant 永遠閃耀的女籃之星

Gigi Kobe

圖/達志影像

2021年5月1日本來應該有一場熱鬧溫馨的生日宴會。開心迎接15歲的Gianna Bryant,下一個階段準備踏上高中賽場,滿載的天賦與相承的血脈,將逐漸把他推向籃球世界眾所矚目的焦點核心。再過三年可以期待他在NCAA全美大學強權UConn穿上夢想的那套球衣,最後在WNBA最高殿堂不斷刷新紀錄、創造屬於自己的「曼巴障礙」,成為翻轉、改寫女子籃球的重要推手。2020年1月26日一場令世人悲慟震驚的意外,卻替這個過於夢幻的故事下了一個草率突兀的結尾,也讓這顆新星還未來得及閃耀便黯然隕落。

NBA湖人隊傳奇球星Kobe Bryant在2016年高掛球鞋、宣布Mamba Out之後,一度遠離球場、不看球賽。四個女兒當中排行第二的Gianna Bryant,或是大家更熟知的Gigi,由內而外承襲曼巴精神,對籃球的熱愛、執著與企圖心完全就是爸爸的複製翻版,因此也有「小曼巴」(Mambacita)的稱號。

曾經有球迷對Kobe說「你應該趕快生個兒子來延續你的傳奇」,Gigi當著他的面霸氣回覆「我爸爸不需要兒子,我就可以做到」。Kobe Bryant看向女兒的眼神充滿驕傲的光芒,因為Gigi身上不只是流著與他濃於水的血,還有「曼巴精神」堅韌、無畏的傳承。在Gigi每一天不間斷的練習與每一場比賽,Kobe是不斷鞭策他的教練、也是陪伴支持他的隊友。

Kobe Bryant指導Gigi在曼巴學院(Mamba Academy)的球隊,成熟超齡的「小曼巴」13歲就已經能復刻爸爸風靡球場的拿手武器,舉手投足都看得見昔日「黑曼巴」(Black Mamba)的影子,連WNBA球星Candace Parker都自嘆不如。Kobe與Gigi一起為球賽全心投入付出,聰明的Gigi就像他爸爸一樣永遠求知若渴、追求頂尖,但同時也是個溫暖謙虛的青少女,懂得欣賞、看見別人的優點,不管是隊友或是對手,都很容易被他明亮開朗的個性吸引。

為了Gigi,Kobe Bryant重新以不同的身份回到球場,不同的是這一次,他學會透過Gigi的眼睛,欣賞他所看見、喜愛的球賽。他們一起出現在NCAA、NBA、WNBA各大賽事場邊,一起討論、分享意見與觀點,這時候的他們不只是父女,更像是彼此的導師、朋友。Gigi最愛的NBA球星是亞特蘭大老鷹隊的Trae Young,NCAA女籃勁旅UConn的比賽是他絕對不會錯過的,終極目標除了是打進WNBA最高殿堂,成為像他父親一樣偉大的球員,也想證明女生能做的更多。

前WNBA球星、現任球評Rebeca Lobo曾公開表示「從來沒有一個NBA球員像Kobe一樣支持WNBA、支持大學女籃。」他不只出席比賽、收看轉播,熟悉不同球隊的球員,也經常主動提點年輕世代的球員、給予建議,2015年西雅圖風暴隊的選秀狀元Jewell Loyd,又稱黃金曼巴Gold Mamba,他與Kobe之間就存在著珍貴的師徒情誼。NCAA史上最強的「大三元製造機」Sabrina Ionescu也是Kobe相當欣賞的球員。曼巴父女檔的夢幻組合將如何震撼美國女籃、甚至世界女籃、女性運動,隨著Kobe的投入已經漸漸種下種子、帶起風向。

2020年1月26日,準備飛往一場曼巴學院舉辦的比賽路上,受到天候影響,不幸墜毀的直昇機帶走了Kobe父女、Gigi隊友及家人、包含機師在內共9人的性命。明亮的未來、寄託的希望,轉向對生者的撫慰、理念的延續。為了紀念Gigi跟他的兩名隊友,2020 的WNBA選秀會特別設置榮譽籤,完成他們的心願。

WNBA以Kobe與Gigi之名創辦了別具意義的獎座「The Kobe & Gigi Bryant WNBA Advocacy Award(倡導獎)」,榮耀為女籃的發展與能見度奉獻良多的Kobe與原本的明日之星Gigi。此年度獎項將頒給致力於推廣女籃、提升女籃能見度、為女籃社群貢獻、不分層級的個人或團體。

逝者不可追,遺留的愛卻會時刻證明曾經的存在。Kobe Bryant的遺孀Vanessa Bryant將原本的曼巴體育基金會(Mamba Sports Fundation)更名為Mamba and Mambacita Sports Fundation,除了紀念摯愛的兩個人,也要將他們的曼巴精神延續,用體育為年輕人創造更多機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