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美國擊敗中國完成四連霸 A’Ja Wilson最有價值球員

世界盃 美國隊

2022雪梨世界盃女籃,美國在金牌戰以83:61擊敗中國,拿下美國隊史第11面金牌,寫下四連霸紀錄,同時創下金牌戰最大分差。美國王牌中鋒A’Ja Wilson19分5籃板,力扛中國兩大200公分長人,獲頒Tissot最有價值球員。中國主力李夢因發燒持續缺戰,雖然在金牌戰吞敗,但已是睽違28年再度站上頒獎台,上一次也是在雪梨奪得銀牌,當時的對手是巴西。

美國本屆比賽展現超強實力,平均勝分高達36分,其中最小分差是小組賽與中國的14分。金牌賽首節中國200公分中鋒李月汝發揮出色,禁區單打腳步精彩,單節八分幫助中國第一節打完僅5分落後。美國第二節在Kelsey Plum四分打下帶起氣勢,半場打完取得10分領先。易籃後中國前四分鐘一分未得,美國一口氣拉開領先優勢,最終83:61完成連霸。

世界盃 A'ja Wilson
美國隊A'ja Wilson獲頒賽會MVP。(FIBA)
世界盃
冠軍賽吸引15895位球迷進場,總進場人數創下世界盃新高。(FIBA)

美國隊控球Chelsea Gray送出8次助攻,拉鋸時刻的急停跳投也是美國的定心丸,獲頒單場最有價值球員,Gray也是本季WNBA冠軍賽MVP。世界盃與WNBA決賽結束僅差3天,效力於冠軍賽隊伍康乃狄克太陽的Alyssa Thomas馬上投入比賽,冠軍隊拉斯維加斯王牌隊成員A’Ja Wilson、Chelsea Gray和Kelsey Plum則缺席前兩場比賽。

A’Ja Wilson坦言,過去幾個禮拜非常瘋狂,他真的累壞了,「不過這是我的工作,我愛我的工作,拿金牌就是我們要做的事」。一路以來都是國家隊成員的Wilson說,從U16代表國家到現在世界盃奪金,他非常享受這個任務,「我不會將之視為負擔」。除了拿下世界盃MVP外,A’Ja Wilson今年還收穫了WNBA冠軍、例行賽MVP、最佳防守球員及總裁盃冠軍,經過幾乎無間斷的球賽,Wilson開玩笑說:「現在我可以去睡覺了,我很開心」。

世界盃 Kelsey Plum
美國Kelsey Plum從板凳出發絕不手軟,替補上陣得分超過90分者,史上僅Plum及中國韓旭。(FIBA)
世界盃 李月汝
中國李月汝19分12籃板,他是2013決賽後再度有人在金牌戰繳出雙十成績單。(FIBA)

本屆世界盃美國可說是無痛換血,傳奇球員Sue Bird、Diana Taurasi、Tina Charles都不在陣中,倚賴的中鋒Brittney Griner滯留俄羅斯,總教練Cheryl Reeve表示,有些人認為這是打敗美國很好的機會,然而這批WNBA球員證明自己的專業與天份,「我要確保團隊享受這個過程,將傳統繼續流傳(keep the legacy)」。Reeve不吝稱讚中國是支非常好的球隊,「我看著他們成長,李夢不能打我替他們感到很難過」。

中國隊在二月換帥後成績逐步提升,鄭薇教練對於球員表現非常滿意,尤其是場上頑強拼搏的精神,他認為打出了中國女籃的特色。鄭薇透露,本屆其實已經超標,原先設定突破上屆八強紀錄,卻打出驚喜成績,跨過拉鋸戰的心理門檻是一大收穫。然而,鄭薇表示中國女籃與強隊仍有差距,希望透過這次比賽學習,持續準備2024巴黎奧運。中國武桐桐在冠軍賽攻下個人新高13分,他歸功團隊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績,接下來將著眼巴黎奧運。

世界盃 武桐桐
中國武桐桐金牌賽發揮出色,記者會他很有信心得說:「巴黎見」。(FIBA)

獎項

最佳五人
A’Ja Wilson(美國)
Breanna Stewart(美國)
Steph Talbot(澳洲)
Bridget Carleton(加拿大)
韓旭(中國)

最佳第二隊
Alyssa Thomas(美國)
李月汝(中國)
Arella Guirantes(波多黎各)Gabby Williams(法國)
Yvonne Anderson(塞爾維亞)

最有價值球員
A’Ja Wilson(美國)
最佳防守球員

Alyssa Thomas(美國)
最佳教練
鄭薇(中國)

世界盃 A'ja Wilson MVP
世界盃 最佳五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