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關鍵罰球帶走勝利 中國歷史重演再退澳洲

2022年世界盃重頭戲登場,地主澳洲對上在雪梨當地同樣擁有眾多支持者的中國,全場擠進超過1.1萬名觀眾,不絕於耳的歡呼聲響徹全場,拿下勝利的中國教練鄭薇特別感謝球迷:「就像在主場比賽一樣,中國球迷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給球隊帶來能量」。中國、澳洲兩隊本役拿出最好表現回應滿場觀眾,精彩「防守戰」誰也不讓誰。最後由中國後衛王思雨重演去年東京奧運劇本,讀秒階段兩罰俱中帶走最後勝利,終場比數59:61,中國明日將與美國二度碰頭。

地主澳洲與中國首度對決,除了地主擁有大批粉絲外,到場應援的華人眾多,連中國教練鄭薇賽後都說「像主場一樣」。照片來源:FIBA

本屆賽事中國場均貢獻16分的主力前鋒李夢因發燒缺陣,隊長楊力維開賽就挺身而出,幾次果決切入拿下分數,教練鄭薇賽後表示:「得分點生病了,但大家沒有被嚇倒」,稱讚上陣的選手們「都做到自己的極致」。而面對自己所效力的WNBA紐約自由人教練Sandy Brondello所領軍的澳洲,禁區球員韓旭拿出最好的表現招待,攻、守兩端超高效率上半場僅上陣8分鐘就拿下13分外帶3記麻辣鍋。地主澳洲則有控球Samantha Whitcomb三記冷箭適時添分,上半場結束比數30:36,中國6分領先占優勢。

韓旭本役打出19分11籃板5阻攻全能表現。照片來源:FIBA

備受期待的澳洲新生代球員Ezi Magbegor易籃後連拿六分追近比數,中國隊長楊力維則再次跳出來三分線上捍衛領先。澳洲成功的高壓防守壓低對手得分,卻也連帶影響自己的外線命中率,膠著賽況令人緊張不已,第三節結束比數44:47,中國仍握有三分微幅領先。八天七戰激烈的體能消耗,雙方仍憑藉意志力拚戰,為能前進金牌戰拿出最好的表現。

末節澳洲兩次追至一球差距都未能再進一步,最後終於由Samantha Whitcomb關鍵抄截追平比數,隊友Steph Talbot隨後給予支援成功逆轉。比賽倒數五分鐘,雙方三度追平互有往來,後衛王思雨成為最後主角,關鍵抄截讓中國再次追平,讀秒階段更成功站上罰球線穩穩取分。倒數3.4秒澳洲最後一擊未果,去年東京奧運噩夢再次重演,終場比數59:61,中國再次在罰球線上帶走勝利。

王思雨關鍵兩罰俱中,幫助中國繼東京奧運後第二次在罰球線上氣走澳洲。圖片來源:FIBA
中國隊長楊力維打出世界盃生涯新高,拿下18分4助攻2抄截,賽後感謝隊友和教練,她說:「今天很享受這場比賽」。照片來源:FIBA

本役不僅重演去年東奧噩夢,更宛若1994年世界盃劇情翻拍,當時澳洲同樣以地主之姿打進四強,也無奈地無法在四強賽翻越中國長城,映證中國教練鄭薇昨日的「福地」之說。2018年提早換血的中國隊,陣容與今日相仿,當時候澳洲八強賽上以40分差輕鬆拿下勝利,四年來年輕選手如楊力維、韓旭等人不斷成長,今年為備戰世界盃,更提早於八月份啟程歐洲四處征戰「以賽代訓」,多年栽培終於收下甜美的果實,連對手澳洲教練Sandy Brondello都給予肯定。

明天中國將對上小組賽不敵的「夢幻軍團」美國,教練鄭薇認為這批選手都是第一次晉級世界層級冠軍戰勝敗是其次,「會珍惜這個機會,也會展現自己最好的風格」。至於上回對陣美國拿下21分的李夢,明天是否能上場仍需視身體狀況而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