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當家射手姜藝瑟37分高效演出 韓國喜迎12年來首勝

世界盃 韓國隊 姜藝瑟

封面照片:FIBA

2010年起在國際賽一勝難求、世界盃更是累積11連敗,兩屆銀牌(1967、1979)得主韓國隊2022在雪梨絕處逢生,擊敗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首勝開胡,射手姜藝瑟單場7顆三分球、攻下37分,打破原由澳洲隊坎貝奇(Liz Cambage)保持的最高效率值紀錄。

開打前並不被各界看好,少了內線最重要的朴智修,球評專家預測都認為韓國與波多黎各很難在預賽分組中晉級。首戰對中國44:107慘敗、第二場23分再輸給比利時,精神領袖金丹飛看似要從國家隊生涯最終站黯淡退場,但是大韓民族再次向世人展現他們絕不服輸的堅強鬥志。

世界盃 韓國隊 姜藝瑟 金丹飛
韓國隊長金丹飛(中)帶領球隊拿下勝利,也為自己留下紀錄。照片:FIBA

第三場預賽面對首次打進世界盃的歐洲新勁旅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兩隊都在等待第一勝,開賽先由WNBA球星Jonquel Jones帶動波赫打出一波9:0的氣勢,但是韓國隊場上球的傳導流暢精準,空手跑位、外線轟炸,波赫不只速度跟不上,過多的失誤也讓韓國隊輕鬆轉換得分。

前兩戰分別拿下3分及11分,曾入選WNBA華盛頓隊訓練營的當家射手姜藝瑟這屆世界盃表現不算出色,甚至不及平均水準。本場近乎殊死戰等級,姜藝瑟很快就熱機完畢,第一節右邊45度角連續兩顆三分、單節個人12分,快速累積數據。除了外線,也多次利用切入、抄截快攻及積極跑位製造出空檔機會。

世界盃 Jonquel Jones
前WNBA年度MVP Jonquel Jones曾打過WKBL聯賽,因此韓國隊對他習性熟悉,包夾防守奏效。照片來源:FIBA

兩節打完就已拿下22分,幾乎打滿、上場37分半的姜藝瑟手感毫無冷卻,每節都有三分進球紀錄,亞洲盃讓中華隊相當頭痛的朴慧真全場也投進4顆三分,兩人聯手合力把分差拉開到雙位數,並且一路揚長而去,不給波赫翻身的縫隙。

金丹飛與朴智鉉是是韓國隊本場另外兩名得分突破雙位數的球員,隊長金丹飛單場10分6籃板8助攻,穩住領先節奏;表現最穩定的新生代朴智鉉也有13分5籃板6助攻,幫助韓國隊最終99:66拿下這場漂亮的勝利,也是最後一次為韓國隊效力的金丹飛第一場世界盃勝利。

姜藝瑟37分8籃板5助攻3抄截的超水準表現,為自己寫下生涯代表作,在國際女籃最高層級賽事能夠創造這樣的成績難度可想而知,姜藝瑟雖然非常榮幸,「非常特別的經驗」,但團隊贏球更勝個人的紀錄。這場結束韓國隊將有一天休兵日,姜藝瑟表示「會吃好睡好」,為接下來的賽事做足準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