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歐第一人 安間志織加盟德國DBBL聯盟

2018 瓊斯盃 安間志織

日本籃壇上周拋出震撼彈,曾二度來台的日本WJBL Toyota自動車選手安間志織宣布加盟德國DBBL聯盟Eisvögel USC Freiburg隊,成為日本女籃有史以來第一位旅歐職業選手,踏上未有前輩涉足的全新領域。

這樣勇於打破舒適圈的選擇,對安間志織來說並非第一次。

來自沖繩島的安間志織被當地媒體稱做「沖繩女籃的開拓者」,國中時帶領北谷中學拿下校史第一座、也是迄今唯一一座全國冠軍,當時更榮獲大會最佳五人。高中時安間離鄉背井前往日本本島福岡縣,加入強校中村學園。她曾表示自己「剛到的時候我連20公斤的空槓都拿不起來,也撐不了10秒鐘的棒式」,但安間一步一腳印地進步,高二時獲選為隊長,恰好同年全國賽在沖繩舉辦,風光地率隊在家鄉拿下亞軍佳績。

自感實力不足而選擇投入大學聯賽,安間拿下新人后、畢業年的助攻后及MVP,成為WJBL第一屆「提前投入」的受益者,畢業前就獲邀和Toyota自動車隊一起練習,順利成為聯盟新鮮人。同年有了不少機會參與國際賽事,2017年瓊斯盃、世大運、2018年的瓊斯盃及亞運她也沒錯過。

2017瓊斯盃 安間
2017年安間志織第一次來台,在瓊斯盃拿下最有價值球員(MVP)

安間志織似乎從不畏懼挑戰,也能忍受枯燥乏味的訓練,她曾表示自己小時候最愛的其實是棒球,但受兩位姊姊影響「被帶到籃球場」打出興趣,意外發現基本功鍛鍊「很有趣」。或許正因如此,僅162公分的她基本功扎實、擁有犀利的切入,以嬌小的身材苦練出屬於自己的武器。

2020年皇后盃,安間所屬的Toyota自動車隊一度有機會扳倒霸主Eneos太陽花隊,但浪費半場領先遭逆轉,安間失望地將毛巾甩向座位;沒過多久她們再次發出挑戰,在WJBL冠軍賽成功擊落長年佔據龍頭寶座的Eneos太陽花,拿下這場渴望已久的勝利。獲選為決賽MVP的安間,決賽場均貢獻12分、10次助攻和8.5個籃板,沖繩當地媒體報導她是「第一位沖繩縣MVP」。

2017世大運 安間志織
安間2017年因世大運第二度來台,2018年也沒錯過瓊斯盃,因此在台灣擁有不少球迷。

入選奧運代表隊是對這位年輕後衛最大的肯定,一路留到最後一關、距離最後的12人名單僅一步之遙。雖然遺憾沒能站上最後的舞台,但安間並未停下腳步,Toyota自動車球團發出轉籍公告時,她早已抵達德國加入練習。她在社群媒體上表示自己 「2、3年來一直想挑戰旅外,並一直在為此做準備」,這次安間志織不僅是「沖繩女籃的開拓者」,成了日本女籃「旅歐第一人」,隻身出走探索、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

德國DBBL聯盟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