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個人獎項第一波出爐 台電菜鳥各奪抄截、阻攻后

16th WSBL 台電 劉昕妤

第十六季女子超級籃球聯賽例行賽告一段落,各項數據統計出爐,其中台元紡織隊「護元神真」蔡佩真蟬聯籃板后獎項,且為生涯第十次獲此殊榮;國泰人壽黃凡珊也小勝學妹林育庭一籌連霸助攻后,六年內五度獲獎。聯盟中生代、新生代在一個月的賽程之中抓緊時間展現實力,台元隊三年級生林文佑榮獲得分后、國泰隊羅蘋與台電新人陳孟欣並列抄截后、另名台電新人劉昕妤不落人後拿下阻攻后。

其中得分后林文佑數據遙遙領先,本季她的出賽時間提升至每場32.4分鐘,場上命中率不減反升,尤其三分球4成39命中率高得嚇人,最後以場均17.3分站穩榜首。確定拿下得分后殊榮後,林文佑特別感謝教練邱啟益及學姊的支持,「邱哥總說看到空檔就要出手,要有信心,也很感謝隊友,特別是佩真姊,她都會說放心投,籃板她會顧。」

相較林文佑季中就拉開與競爭者的差距,台電兩位新人陳孟欣、劉昕妤直到最後一刻仍提心吊膽,最後一場例行賽對上國泰已經無關戰績排行,上場前還拜託隊友「不可以被羅蘋抄球、不可以被陳薇安蓋火鍋」,相當有趣。劉昕妤說賽季剛開打時只想著「怕菜鳥年打得很爛」,在學姊的鼓勵下僅花費「一場」適應強度,發現「打UBA還比較緊張」,壓力沒有想像中來得大。「她們說我們(新人)是全隊最有資格犯錯的」,學姊貼心的一句話讓劉昕妤、陳孟欣二人放手挑戰。

16th WSBL 台電 陳孟欣
陳孟欣菜鳥年以場均2.1次抄截,與國泰羅蘋並列抄截后。
16th WSBL 台電 劉昕妤
劉昕妤以場均1.3次抄截拿下阻攻后

第二循環結束後,陳孟欣發現自己「有機會」挑戰抄截后,「第三循環我開始會注意去看數據」,最後一周開打前她也提醒菜鳥好隊友一同爭取獎項,劉昕妤說:「她叫我努力一下,我才注意到」。兩人畢竟是聯盟新人,面對不影響季後賽的最後一場例行賽,上場時還「用力過猛」賠上犯規,劉昕妤的第一次嘗試以犯規收場,陳孟欣更領到本季首度五犯離場,她笑說自己「太想拿抄截后了!」

除數據排行外尚有最佳新人、最佳第六人、最佳防守球員、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年度第一隊及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等獎項,將待下周季後賽事結束後票選得主。下周三、五(若有需要)WSBL季後賽將改至晧宇訓練館進行,轉播平台不受影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