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HBL】不讓陽明變「心魔」 淡商信心大振前進小巨蛋

110HBL 淡水商工

陽明高中預賽時以漂亮的包夾協防守下長人如林的淡水商工,中止衛冕軍跨季連勝,本役淡商有備而來,欲證明自己不僅高人一等,也能與陽明競速拚外線。上半場淡商一度遭陽明「變陣」區域聯防守得措手不及,但易籃過後找回本色攻守俱佳,終場以72:62擊退陽明,五連勝確定前進小巨蛋。

「一定有壓力,連我昨天都睡不好」前次不敗之身遭陽明擊破,本役找回信心的重要性更甚於提前拿下四強門票,淡商教練陳美莉說:「這場真的很重要,這樣他們以後會更有信心」,如果輸給同一支、也是唯一一支隊伍兩次,恐怕會成為球員的心魔。

韓汛上半場身負三犯無奈休息許久,易籃後火力全開與學妹李恩芯一同逆轉比數,本役拿下21分8籃板6助攻。

本役甫開賽淡商鋒線群就全速進攻,陽明早早喊出暫停,防守「變陣」奏效逆轉比數,兩強對決首節就劍拔弩張打成平手。遭3-2區域聯防針對的淡水商工外線失靈,球也無法傳送至內線高塔,陽明迅雷不及掩耳打出一波12:0攻勢,中場休息30:36暫居領先。

不過重整過後淡商下半場找回手感,高三主力韓汛五分鐘內連得7分,與學妹李恩芯聯手要回領先,陽明速度稍減但依然緊咬比數,雙方差距始終在6分之內。替補上陣的淡商趙云楓替球隊找回禁區戰力,「豫玟今天攻擊沒有建樹,軟糖一個!我跟云楓說他是高三學姊要擔起責任」,受到教練激勵,八強賽上場時間較少的趙云楓積極進攻,單節獨得八分捍衛領先。

另一個淡商能緊握領先的關鍵則是「Box1」策略執行得當,高二球員楊幸恩下半場盯防陽明頭號戰將張聿嵐,成功打亂對手攻守節奏。楊、張兩人同為高二生,國中階段多次交手,楊幸恩說自己當時「沒有守好」,算是國中階段的小小陰影。高中兩年楊幸恩對此多加著墨,「一直看他動作,高二的每一場比賽影片我都會看」,當教練陳美莉在尋找盯防人選,他當仁不讓「舉手自願」。

110HBL 淡水商工 趙云楓
本役上陣時間不多,但今天學妹蕭豫玟表現不好時,趙云楓上場扛起「學姊的責任」。
110HBL 淡水商工 楊幸恩
從國三畢業後就一直準備著再次面對張聿嵐,楊幸恩笑笑地說今天有一點成就感,還有一些地方能守得更好。

讀秒階段韓汛中距離2分穩穩入袋,淡商首度將分差拉至雙位數,陽明雖拚戰至最後一刻仍無力回天,終場比數72:62,淡商成為110學年度第一支確定晉級四強隊伍。一向嚴格的教練陳美莉罕見展露笑顏說,因這批選手相較去年經驗不大足夠,幾乎是由韓汛一人帶著學妹們打,「去年就開始擔心」,今天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很開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