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2021十大女籃精選回顧

2021亞洲盃 中華隊

2022虎年開工大吉,迎接全新的一年、投入全新開始的同時,2021發生的精彩點滴也將被收藏至記憶櫥窗,留待展示未來。為大家盤點精選過去一整年的十大女籃經典,陪大家再次倒轉時光,來趟「牛年巡禮」,回味品嚐累積的甜美果實滋味,也期待新的一年能一起創造更多回憶。

一、陽明高中睽違六年重返四強

97學年度亞軍、103學年度殿軍,109學年度有超級新星張聿嵐及「喬皮連線」另一搭檔江子柔等戰力加入,經過了第二個六年,109學年度北市陽明高中女籃再次闖進HBL甲級四強。僅管準決賽敗給衛冕軍淡水商工,卻是全學年對戰二連霸主失分最少的隊伍。最後與北一女重演在103學年度的季軍賽組合,翻轉結果拿下第三,隊史在四強僅差一座冠軍,也是110學年度的終極目標。

二、世新大學UBA二連霸

106學年度闖進四強、突破隊史20年來最佳紀錄後,世新大學成績連年成長,季軍、亞軍到上個學年(109)全勝拿下完美的二連霸。第二冠除了有菲律賓國家隊主力中鋒潔丹妮兒(Jack Animam)平均單場17分14籃板的戰力助陣,冠軍賽繳出21分13籃板、蟬聯MVP寶座的林蝶同樣功不可沒。少了雙塔的世新大學,110學年將由陳育緹挑大樑帶領學妹。

三、WSBL首度裁定成績、台元獎項大豐收

去年(2021)4月開打的第16季WSBL,為配合5月26日在奧地利進行的3×3奧運資格賽,例行賽壓縮剩下四個循環、短短一個月。季後賽首戰「閉門」打完後便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被迫暫停,由於無法確定何時能復賽,最後籃協裁定由冠軍賽拿下一勝的國泰獲得該季冠軍,季軍賽台電雖率先拿下勝利,但電信在例行賽戰績排名領先,作出首度出現兩隊並列第三的決定。

台元林文佑單季拿下得分后、年度最有價值球員與最佳進步獎連霸,帶隊第二年的邱啟益教練更榮獲年度最佳教練,成為獎項大贏家;台電「猛欣」陳孟欣從高中、大學到職業舞台都拿下新人后,同年與羅蘋並列抄截后,也寫下屬於自己的紀錄。

四、東奧3X3資格賽台灣「三劍客」

首度列入奧運正式項目的3對3籃球,台灣積極參與及舉辦各大賽事,在世界排名前20,取得東京奧運資格賽門票,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後距離奧運最近的一次。由「錢姊」錢薇娟教練領軍,於2021年5月底首先在奧地利進行「20搶3」,錯失晉級機會後又馬不停蹄前往匈牙利爭取最後的「6搶1」,雖然擊敗愛沙尼亞拿下珍貴一勝,可惜仍無緣跨過門檻。

時隔多年再有機會接近奧運,出發前卻因為疫情與報名資格問題,最後僅有魏于淳、劉希曄、林仙芳三人代表中華隊出賽,高強度、密集的連日對抗,無人可換、體能耗損,球員仍表現出令人敬佩的拼戰精神,暫停休息時鏡頭帶到三人精疲力盡仍相互勉勵的畫面,讓許多熬夜看比賽的台灣球迷感動不已,「三劍客」也掀起久違的一陣女籃熱潮,引起高度關注。

五、東奧女籃日本銀牌寫紀錄

原訂2020舉行的東京奧運受到疫情衝擊延期一年舉行,地主球隊日本女籃也大受影響,包含產後復出的禁區中鋒大崎佑圭宣布退出,明星球員渡嘉敷來夢膝傷等都為日本隊的奧運夢增添阻礙。但是真正開打後,暱稱「Akatsuki(晨曦) Five」的日本女籃卻不斷創造奇蹟,讓世人看見他們將近20年的準備成果,實現決心與諾言。

把金牌視為東奧終極目標的日本女籃,先是在八強靠著林咲希關鍵三分驚險擊敗比利時,四強再遇法國更是在主力控衛町田瑠唯打破奧運紀錄的單場18次助攻帶動下,大比分獲勝,挺進到最終決賽。

預賽一度壓著美國打的日本隊,冠軍賽遭到衛冕軍強力壓境不敵,但是銀牌也已經改寫隊史成績、證明自己站在世界舞台的實力,收服廣大的女籃球迷。美國隊有五朝元老Sue Bird與Diana Taurasi雄厚經驗坐陣,完成傲人的七連霸不可破之身,也創下不論男、女籃的超強紀錄。

六、許筱彤成台灣第一位登上奧運殿堂球員

台灣女籃雖然與奧運無緣,但是本屆東京奧運在韓國隊陣中,卻有一名台灣出身的選手,成為台灣第一位登上奧運殿堂的球員。遞補進名單的許筱彤,高中因緣際會到了人生地不熟的韓國打球,換了新的環境新的名字,十年的打拼時間,從語言不通到打進職業隊、成為球隊主力,甚至獲得國家隊青睞,可以說是苦盡甘來。站穩地位的許筱彤,也將再度代表韓國隊出戰世界盃資格賽,爭取2022年9月的澳洲雪梨世界盃門票。

七、台灣睽違六年再踏上U19舞台

2015年由永仁高中教練時超傑率隊挑戰U19世界盃,六年後再度執掌兵符。由於中國、紐西蘭相繼退賽,台灣因而獲得了跨出亞洲、挑戰世界的難得機會,但是組訓過程卻也困難重重。原應由U18班底組隊出賽,卻因未滿18歲不能注射疫苗,改換以大學生為主的陣容。因疫情影響練球分流,練習不到十次就要出賽,面對匈牙利、俄羅斯等強權。最終中華隊拿下14名,也追平2015的紀錄。

延伸閱讀:【U19】無畏挑戰啟程匈牙利 時超傑教練:打出台灣精神

八、亞洲盃錢姊帶兵中華隊新生代崛起

2021在約旦的亞洲盃,中華隊首度由「錢姊」錢薇娟教練領軍,也是國內首次由非現任甲組球隊教練擔綱國家隊總教練。錢姊也打造陣容年輕的新世代,包含彭曉彤、林蝶、林文佑等都在首次的成人舞台上有亮眼的表現,也看見台灣女籃未來的希望。可惜由於集訓期不足、近幾年包含紐西蘭等國不斷強化戰力,讓台灣在亞洲立足點不斷退後,連續兩屆最後都只以第六名作收。

九、全運會台北市冠軍

兩年一度的全國運動會,2021年由新北市主辦,尋求六連霸的地主隊,由WSBL國泰女籃組成,多名主力如林育庭、鄭伊秀、韓雅恩等因出戰亞洲盃回台需隔離錯過比賽,以台元為班底的台北市同樣少了彭曉彤、林蝶與林文佑,台北市最後在冠軍賽大逆轉擊敗新北,「十元老」、禁區大神蔡佩真參加十屆,終於抱回一面金牌。

十、錢姊出任T1會長、馬怡鴻成首位職籃女教練

2021職業聯盟T1成立,台灣女籃傳奇錢薇娟成為首任會長,為自己已經豐富的履歷上再增丰采,也是台灣女籃一大突破。在此同時,卸下球衣後多以專業球評身份出現在鏡頭,曾擔任國體男籃教練、獲得「台版Becky Hammon」之稱的馬怡鴻,加入臺南台鋼獵膺擔任助理教練,成為「台灣職籃首位女教練」,消息同樣令人振奮。過去也是球員出身、多在男籃發展的「小娟姊」謝玉娟,則是高雄全家海神隊的球員發展顧問,都是台灣女籃的先鋒行者。

延伸閱讀: